“河北虎”梁滨受审 水龙头惹祸牵出中共大佬
2016-07-21


 原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滨“受贿案”周四在辽宁鞍山中院开庭审理。梁滨被指受贿557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择日宣判。

今日(21日)庭审中,检方指控梁滨,在2004年至2014年,利用其担任中共山西省政府副省长,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权利,为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赵友亭、山西宝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个人和单位,在职务晋升、房地产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李晓霖非法收受赵友亭、程腊生等15人给予的财物,共计557万余元。梁滨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表示择日宣判。

一个“自来水管”引发的落马案

2014年11月,梁滨落马前,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名管自来水的小官刷新了海外民众认知。这位靠管“水龙头”维持生计的官员家里,搜出了1亿多现金和37公斤黄金、房产手续68套。而人们的注意力也逐渐朝向另一个问题:这幺小的官儿,哪儿来那么大能量?后台是谁?谁提拔的?陆媒《财新网》和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文章点到,管人用人,是组织部的事。财新记者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对省内存在的“跑官要官之风”等组织问题,梁滨“负有直接责任”。

梁滨是中共“十八大”后的首位落马的省委组织部长。

上述水龙头官员名叫马超群,他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陆媒披露,马超群曾于2012年夏天在办公室向一位远方亲戚炫耀,指着墙上自己和北京某高官的合影说:“他认我做干儿子了。”但这“干爹”是谁?陆媒讳莫如深。

港媒《争鸣》报导,程维高主政河北时,某市委书记曾花40万元费用才可以见到河北籍某个在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兼某直辖市市委书记)。因为当时河北的市委书记摸到准确信息,知道该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共“十六大”时必然进入常委序列,与此人套上关系必会飞黄腾达。

河北的这名市委书记曾与上述在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就餐并合影,但后来他因贪腐而被判死缓,那张合影也消失在其办公室,不知为何人所隐匿?至于与马超群合影的人是否该河北籍高官(最后以正国级退休),恐怕外界无从知晓。

报导还称,在马超群案被宣布后,河北立刻“谣言”四起,上述正国级退休高官在腐败方面并未过关,2014年夏季出现秦皇岛景区也是假动作。还有,在该正国级退休高官原籍纷传一名前少数民族常委跳楼自杀。这名前常委与正国级官员家族关系密切,他是这位退休正国级官员家族在原籍的“白手套”无疑。前正国级官员胞弟进常委在当地争议也很大,但梁滨最后还是放行。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从港媒爆料的情况来看,马超群的干爹和后台很大可能是江派前常委、也是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而梁滨案也有可能牵出贾庆林的家族。贾此前曾因陷入厦门远华走私案而险些落马,在江泽民力保下才继续做到退休。马超群的落马不仅是中共普通底层官员的贪腐而落马,在他身后牵出了靠山贾庆林,其实是习近平打击江派的动作。

贾庆林及其家族坏消息频传

今年7月,正在福建漳州监狱服刑的震惊中外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传来病情危重的消息,中共前常委贾庆林当年利用权力帮助赖昌星将走私生意做大,并在案发后得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庇护反而升迁的丑闻又被抛出。今年以来,引起全球政坛地震的巴拿马文件中国篇直指贾的孙女李紫丹和李伯谭,随后贾罕见现身北京科技创新展报导又被删除,种种迹象折射贾庆林在之后的处境更加艰难。

贾庆林原籍在河北省泊头市,曾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2002至2012年11月,先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十届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启动司改两年 高院座谈会选址特殊有深意?

    下一篇: 官媒叫停“爱国闹剧” 幕后操盘手浮出水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