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晋豫洪灾至少154人死 邢台4官员受处罚
2016-07-24


大陆多地发生洪灾,至少有154人死亡,数百人失踪,上千万人受灾。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河北省,已有130人死,邢台4名官员被停职。但民间质疑官方发布的数据不实。

冀晋豫三地至少154人死

据中共官方数据,截至23日18时,河北洪水受灾人口达904万,因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倒塌房屋5.2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63.68亿元。

河南省安阳市水灾中,截至24日11时,已确定18人死亡,9人失踪,倒塌房屋3.57万间,受灾人口78.26万人。

山西省18日以来也遭到暴雨重创,导致严重洪涝灾害,至23日上午10时,已有6人死亡,112.2万人受灾,1.9万人紧急撤离,1.5万间房屋倒塌和严重损坏,近3万间房屋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29万公顷。

但大陆民众对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持疑,如中共官方宣称河北邢台地区洪灾中,25人死亡,13人失踪; 但大陆网络上流传有上百人死亡。

邢台4名官员被停职

据中共央视24日消息,中共河北省委对此次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并进行调查之,追究其责任。

段小勇本人也向《法制晚报》记者证实:“我确实已经被上级停职了”。

邢台官员跪求民众 市长道歉

7月20日凌晨2时,河北七里河等堤岸多处决堤,包括大贤村在内至少12个村进水,有的地方水深没过了玉米杆顶端,接近2米。仅邢大贤村就有9名遇难,其中5名是10岁以下的儿童,3名65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一名21岁残疾男青年。

大贤村20日被淹没,但直到22日村民围堵107道路后,才被外界知晓。

村民围堵107道路时,当地警方还与之发生对峙,刑台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还给村民下跪,阻止因灾死亡的村民家属进京上访,“因他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没有人伤亡”。


邢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该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面对村民下跪视频的真实性。(视频截图)


邢台市市长董晓宇7月23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罕见带领官员“向全社会道歉”。他表示,对于此次降雨强度预判不足,各级干部抗洪应急不足,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及时、不准确,深感内疚。


2016年7月23日河北邢台市官员罕见道歉。(网络图片)


纽约时事评论员杨万林表示,根据官方以上表态,河北这次灾情一定存在重大人祸,存在瞒报漏报的情况。

中共官方宣称七里河决堤非“人为泄洪”,因为七里河上游“仅有一座不可调控的东川口小型水库,没有节制闸,不存在人为调度泄洪问题”。

但包括大陆媒体都对此普遍持怀疑态度,并列举出七里河上游有野沟门水库、朱庄水库、东川口水库三个水库。其中野沟门水库19日17时30分左右开始提闸放水,野沟门水库放的水将沿河流至朱庄水库。

文章认为,伤亡“如此惨烈”,存在“人祸的因素”:首先没有及时通知民众及时撤离;第二是,事后瞒报灾情,救灾不力。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推“三督三察” 清洗将有大爆发?

    下一篇: 习近平军改 八名太子党履新关键职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