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座水库半夜泄洪激起民怨 官员跪求村民别上访
2016-07-23


华北地区连日暴雨成灾。河北省多座水库夜间集体泄洪,疑因通知未及时,大批村民在睡梦中惊醒,半夜逃亡,各地因人命及财产损失而导致民怨沸腾。

据悉,河北刑台市官员为阻止因灾死亡的村民家属进京上访,给当地村民下跪,他此前曾告诉央视等官方媒体“邢台没有人伤亡”。当地村民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

水库夜间泄洪官方未及时通知 民众半夜逃亡

7月18日起,暴雨突袭河北。河北省气象局自19日三次升级暴雨预警后,20日11时,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此次暴雨过程造成河北西部太行山区部分路段发生滑坡,多座水库泄洪。

澎湃新闻报导,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县委宣传部官员称,井陉县现在17个乡镇全部受灾,截至7月22日下午3时,洪灾已致井陉县26人死亡,34人失联。

报导说,老家在井陉县南峪镇贵泉村的董志刚告诉媒体,“村里的情况不太乐观,失踪加死亡的快20个人,确定找到尸体的有十多个。”目前人在贵泉村的另一村民董女士说,洪水发生在7月19日晚11点左右,在她认识的人当中已有18人遇难或失踪,“包括我的大伯和伯母,不过还未找到遗体”。董女士称,洪水来之前没有收到预警通知,目前洪水基本已经退去,村子里一片狼藉,到处是石头泥土,进村只能靠步行,“目前还是没有救援队来”。

此次强降雨的重灾区——河北省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共18座水库集体泄洪,但疑因通知未及时,大批民众半夜逃亡,各地因人命及财产损失而导致民怨沸腾。

《新京报》报导,邢台本轮大暴雨持续近24小时。邢台桥东开发区王快镇东市村,洪水大概两点左右进到村民家里水深约为一米四左右,街道上水深两米以上,村民都在睡梦中惊醒,大人小孩纷纷站到房顶躲灾。

据大陆网民“吴丹Dana91”22日发消息说:“作为河北邯郸和邢台交界的人告诉你,前两天暴雨的时候根本没有洪水,抗洪抢险都是在太阳高照的暴雨后几天,洪灾是泄洪所致,并非天气,那些灾区受害的都是所谓大局的受害者,真不知道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河北邢台网民“落尘Angel”说:“河北邢台暴雨,堤坝挡不住,不知道已经泄洪多少次,冲走了我们的亲人,淹了我们的家,可是为什么新闻只报导石家庄、邯郸地区受灾严重,我们的邢台呢,邢台大贤村、景家屯、麻村、王快等,失踪了多少人,还有好多大人小孩都被冲走,为什么不报导呢!我的家,邢台南和至今还淹在水里。”

据中共官方消息,7月18日以来,华北、东北、黄淮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22日9时统计,本轮强降雨过程导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南8省51市337个县1054.7万人受灾。

官方媒体除了在报导中凸显“官方组织救援力量开展营救群众”之外,还要求民众“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严密监控网络,相关讯息不断被封杀。

警民冲突 邢台官员跪求村民别上访

据河北邢台市官方消息,20日凌晨3时,邢台市防汛办决定朱庄水库、临城水库开始泄洪。暴雨也造成邢台县浆水镇大寨村,李官庄村村民被大水围困。

22日晚7时,邢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官方微博“邢台发布”消息称,截止7月22日11:30,灾情造成9人死亡、11人失踪。而当地民众披露至少有几十人死亡。


河北省多座水库夜间集体泄洪,疑因通知未及时,大批村民在睡梦中惊醒,半夜逃亡。(网络图片)


“邢台同城会”官方微博22日发布消息说,“洪水之后大贤村村民认为官方没有及时对外通报受灾情况,一度到107国道堵路,现在事态发展到了更严重的地步,部分村民上了高速,警方前往疏导,有肢体接触。”

另据网民“永远是多远老师”发布图文消息显示,在107国道河北邢台路段,众多遭受洪水灾害的当地村民与警方发生对峙,同时刑台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给村民下跪,阻止因灾死亡的村民家属不要进京上访,“因他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没有人伤亡”。

7月22日下午,邢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该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面对村民下跪视频的真实性。据现场目击者说:“主要是因为看到河北经济电视台和央视新闻频道节目,王清飞在20日接受采访说石家庄邯郸有死亡人数,邢台没有死亡人数,我们看到这个报导,去现场的。”


邢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该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面对村民下跪视频的真实性。(视频截图)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盗领集团首次侵台 7天破案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前 军方18天31将领调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