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进行时 习近平或打破两大潜规则
2016-08-03

多种迹象显示,中共北戴河会议正在进行中。从近日流传出的消息看,习近平或在会议上至少打破两项中共潜规则。

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时,习近平的10年任期将满。按中共不成文的惯例,他应该在明年十九大上敲定几位候选接班人。

一些时政观察人士曾分析习近平上台后的动向后认为,习会在第一个5年任期内完成集权、整党、建立法制体系的工作,到第二个5年任期时,就会走向民主。

明镜新闻集团总裁何频说,如果习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这一弊端明显的潜规则,不能在十九大上确立接班人。否则,从第二个5年开始,他将无法推行自己的政治路线, “人们就不太在乎他了,而是关注新领导人了”。

从习近平目前的人事布局中,也真的很难看出有谁可以成为潜在继承人。

因此,外界期待从旨在为本届六中全会及中共第十九大做准备的北戴河会议上一窥端倪。从最近一期《争鸣》杂志透露的消息看,接班人问题果然不在讨论之列。

该杂志引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军委7月中发布的通知,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在7月底至8月中举行,为期两周,将讨论以下6大主题:

1 对中共十八大以来的方针、政策等贯彻执行状况的检查、总结;

2 十九大党的机构、结构改革及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草案;

3 经济建设下行压力和面临隐忧;

4 军队军事改革调整后状况汇报;

5 汇报反腐败工作展开情况;

6 中共中央对外路线、方针、政策检查。

其中显然并没有涉及接班人的问题。

同时,习近平似乎也在考虑废除另一个潜规则—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七上八下”。外界估计,他最方便、最可能的选择就是直接废除政治局常委制。

香港《前哨》杂志日前刊登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严家祺的文章《 政治局常委为什么必须取消?》。其中说:在中共党政不分的现状下,中共的政治局常委制必然导致 “九龙治水”,令最高国家行政权分裂。

严家祺说,胡锦涛时期中共中央常委的“九龙治水” 令厉行法治成为不可能的事,“周永康、令计划、还有那个管中宣部的李长春,各自为政”,结果政治腐败加剧,造成的移民潮令中国的财富外流,“难怪希拉里说,未来的中国会变成贫穷的中国”。

时政分析人士李天笑认为,习近平取消常委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愿为江派背黑锅。江泽民把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到九人,提上来这些人都是镇压法轮功急先锋,他们利用自己的投票权和分管领域维持着迫害法轮功的政策。习近平要甩掉这个黑锅,必须要废除或改变目前的常委制。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6月谈到中共历史上曾经取消过政治局常委会。外界当时分析认为,这是在为习近平铺路。回看《争鸣》杂志透露的北戴河会议6大主题,其中“十九大党的机构、结构改革”一项,不知道是否包括取消常委制这一内容。

无论如何,各方分析人士都认为,从此次北戴河会议到明年下半年的十九大,中共政局将出现颠覆性变化。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协高层会议点名批刘云山与刘奇葆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看点之二  习近平通报打虎动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