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猜测优步退出中国的真正原因
2016-08-04


8月初,媒体爆出美国优步(Uber)将该公司的中国业务以350亿美元出售给其在大陆的最大竞争对手——滴滴出行。优步只是美国一系列高科技公司退出中国的最新一个,之前有谷歌、推特等公司。一些美国媒体纷纷分析优步做此选择的原因。

《外交政策 》报导,很多美国公司发现,在大陆想破城并不容易。优步并不是贸然进入中国市场。事实上,他们仔细研究了前人失败的案例,并避免了许多失误。他们创造了一个高度自治的中国实体,将广泛的决策权授予当地人。

而且,优步与中国知名的搜索引擎——百度合作,他们投入巨额资金,也花了数十亿美元的补贴费来赢得市场份额。他们提供量身定做的中国市场服务。

在照顾到方方面面之后,他们在中国的业务似乎进展得不错:他们大举进入中国的许多城市,有一阵子在一些城市如成都和厦门,其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哈佛商业评论》报导说,优步的优势并未能持续多长时间。滴滴出行在补贴战中夺回市场占有率的优势。再加上司机贪腐产生的费用,没有一家公司可负担起这种高水平的补贴战。

报导说,优步的困境并不都是来自其中国竞争对手,真正的挑战来自中共政府的新规。中共政府7月针对出租车业推出全国调控政策,对于优步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坏消息。优步在中国任何地区的业务活动都需要得到省级和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与此同时,网上叫车服务和街边叫车服务都将出炉系列新规,搞不好就触犯了法律。

报导说,这里有一点:哪里有中共政府插手干预,哪里的创业就会进行不下去。因此优步适时以合理的价格出售其中国业务,不失为明智之举。 
    来源: 林南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V”归来 李承鹏时隔两年再现身引关注

    下一篇: 不利消息频传 贾廷安或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