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 到底便宜了谁?
2016-08-06

728日,备受关注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出台,在酝酿两年的基础上,网约车终于获得合法地位,新政将于111日起开始实施。然而,在经历了「今后打车便宜方便」所带来的兴奋冲击后,经过仔细解读两项新规,很多网民对于这一政策是否真能惠民产生了质疑。


据《京华时报》报导,728日下午,中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有关出租汽车和网约车的两项新规。按照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的说法,新规目的是规范网约车,确保乘客的权益,并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选择,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中国网」28日的报导评论称,新规「彰显了市场的胜利」,表达了简政放权和分享经济的价值方向。


然而,对于这一官方称之为能够「多方共赢」的新政,民众们似乎有更深入的解读。


网民们更多关注的是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条款,比如,新规明确,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须取得当地相关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针对网约车接纳合法兼职司机,新规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可与司机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等。


多年来,对于大陆的出租车行业,民众一直在吐槽。大陆的出租车司机工作时间长、收入近年来相对不高,其主要原因是出租车公司收取司机不菲的「份子钱」,且这一行业具有垄断性。而网约车的合法化似乎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并且降低了乘客打车的费用。


BBC中文网」28日报导,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网约车市场。报导援引《金融时报》的消息称,世界最大的网约专车服务优步(Uber)每周的叫车单数有三分之一以上发生在中国,但即使如此,它仍然落后于中国第一大出行共享软体公司滴滴出行。


另一方面,优步在中国的合法地位处于模糊的灰色地带,过去两年,有数个中国城市的执法部门对优步展开了调查。


报导称,对于网约车而言,司机无须向经营者缴纳类似于管理费的「份子钱」,但司机与应用程序运营商之间没有必须的劳动合同关系,在法规和责任保障问题上存在弱点。
   
网约车的新政出台后,虽然官方极力宣扬其惠民性和「多赢」特点,但多数民众并不看好这一新政的结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总统?取消常委制传闻引爆变天说

    下一篇: 天津爆炸周年直击:土壤修复未完 污染比想像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