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用竹制牙签剔牙?三个理由让你不敢用
2016-08-06


在美国,很多人或许都已知道在吃中餐时,最好不要用中餐馆提供的竹筷子,而是使用刀叉,因为那些筷子可能产自中国大陆。如果是大陆制的竹制牙签呢?最好也是畏而远之。

英文大纪元(The Epochtimes)日前报导,根据2013年大陆社交媒体名人黄渤(Huang Bo,音译)所做过的牙签安全试验,以及大陆健康和生活网站今年二月对五个品牌牙签所做的类似测试,结果显示,牙签的安全令人担忧。

这二个测试是将牙签用热水泡,结果显示,所有的水都被染成黄色。

今年2月的五批测试,第一批次的牙签有恶臭气味,在移除水之后,牙签表层覆盖白色残余物;其它三批牙签泡水后出现气泡;第五批牙签则在泡水后色泽变黑。

青岛大学化学工程和环境系研究员马兆力(Ma Zhaoli,音译)表示,牙签有刺鼻的气味,可能是制做过程中,曾用硫磺或木器漆料处理,而色泽变黑可能是因为发霉。

文章说,有三个理由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中国大陆制的牙签。

1.高致癌性

大陆媒体2009年曾报导,中国大陆广东省龙门县(Longmen)使用致癌物质吊白块(rongalite)生产牙签,而且有些工厂作业环境很脏,和鸡、鸭舍混在一起。

该县生产牙签的工厂逾150间,每年生产约3.36万公吨,为全国生产量的七成。

吊白块是一种漂白剂,黑心业者用它替代食品级的过氧化氢,以降低成本,它会导致腹泻、头痛和呕吐。

2.在劳教所生产

美国2013年1月俄勒冈州居民凯思(Julie Keith)在其购买的万圣节用品中,发现令人不寒而栗的纸条,是一名在中国大陆劳教所被强制生产这个用品的囚犯所写的求救信。

大陆强制被关押的人生产各类商品并非新闻。海外网站报导,经查证后确认中国大陆吉林省通化市长流看守所和辽宁省瓦房店看守所,强迫遭到关押的人生产牙签。

在长流看守所,30多人被关在约300平方英尺的小单元,共用两个厕所,而且没有将染上虱子或疥疮的人分开,卫生条件非常恶劣。

该报导说,在瓦房店看守所被迫制做牙签的人,有时是将使用过的牙签重新打包,用的胶水则是长年放在厕所内的桶子;这些牙签有很多是销往美国和欧洲。

3.中共党营媒体也曾报导监管不足

中共党营媒体环球时报曾在2009年报导,欠缺安全标准及法规,管理牙签的生产流程、运输和使用。讽刺的是,当年北京的官僚体系至少有10个中央组织负责公众健康事务。

该报导说,由于职责的重叠和模糊,没有一个机构负责所有产品的安全法规和执法,因而造成责任划分不清及混乱的结果,问题发生后,民众也就不知道该去向哪个监管单位寻求帮助了。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强卫未安全着陆 涉张越案协助调查

    下一篇: 传42集团军政委陈杰自杀 新任命取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