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主题每年不同 终极目标只有一个
2016-08-08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在中共政坛掀起的“反腐”打虎风暴一直延续至今仍未平息,甚至还有加大力度之意。但有大陆学者认为北京当局的反腐运动已陷困境,必须尽快由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

大陆学者李永忠日前在接受亲共港媒《凤凰周刊》采访时说:“(当局)开展多少次巡视和‘回头看’,最终还是解决不了权力的分解和制衡问题。要走出反腐的困境,必须尽快由权力反腐转向制度反腐。

李永忠是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以钻研中共“制度反腐”而知名。李永忠现任中共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李永忠表示,习近平于2014年6月首先提出了“回头看”,王岐山此后也提出杀个“回马枪”。中纪委杀“回马枪”,是检测上一轮巡视成果的有效方法,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回马枪”的作用,不仅体现在被再次巡视省份,而且对尚未被再次巡视的省份,同样也有作用。

被问到“下一阶段反腐的重点在哪里”?李永忠回答:每年的工作主题虽然有所不同,但目标却始终不变。反腐败是通过政治体制改革,“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重构政治生态”(习近平语),这才是反腐的终极目标。

正宣传面俄罗斯转型

此外,有胡锦涛智囊称号的俞可平今年6月在媒体上发表文章,首次公开正面谈俄罗斯转型及其重要启示。

文章表示:“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引起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高度关注。这种关注既有认识论的意义,更有现实政治的意义。多数中国学者对俄罗斯民主进程的阐释和评判,不仅反映了他们对俄罗斯政治转型的认识,也反映了他们对中国政治发展的取向。”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俄罗斯已经是“自由民主”国家。一些学者明确指出,虽然俄罗斯的民主化进程时间不长,民主的发展程度也不高,但“俄罗斯已经越过了民主政治的门槛,踏入西方民主国家的行列,成为合格的民主国家”。

更多的中国学者认为,俄罗斯已经越过了民主政治的最低门槛,进入了民主国家的行列,但俄罗斯的民主不是西方模式的民主,而是一种具有俄罗斯自身特色的“俄式民主”。

但不管有多少种不同的见解与认识,文章作者认为,“民主是人类社会的基本价值,是各种不同文明体系的共同政治追求;民主化依然是世界潮流,不断走向民主是世界各国的必然趋势”。

文章最后强调,“每个国家的民主政治进步,既要遵循人类社会普遍的政治价值和政治规律,也要尊重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俄罗斯的民主转型如此,中国的民主进步也同样如此”。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中国大变局正有序地进行,对俄罗斯转型宣传调子的改变是中国走向民主化的前兆。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小琳传出新消息 会议屡屡缺席1年外访7次

    下一篇: 独子还在接受调查 郭伯雄四弟又不见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