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蒲县颁10天卖羊令 村民赶着羊逃离
2016-08-09


山西蒲县政府强令当地村民10天内卖羊,否则就要罚款,为了生活,有当地农民不得已带着妻儿,赶着羊逃离家园。

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导,陈齐是山西省临汾市蒲县黑龙关镇的农民。5年前,因为腰伤严重他不再外出打工,开始在村里靠养奶羊过活。经过5年的发展,他奶羊的数量从最初的30多只发展至如今的150多只。正当他觉得苦日子要过去的时候,一个电话把他的致富梦打碎了。

原来山西蒲县实行“封山禁牧”,要求养殖者10天内必须把羊卖掉。对于突如其来的“卖羊令”,陈齐无法接受,然而,村主任、护林员还是一次次催他卖羊。为了生活再三思量后,他决定带着老伴、儿子,赶着羊,躲进了蒲县周边的山里。

报导说,除了陈齐,蒲县农民席全保也接到了镇上要求10日内卖羊的通知。据席全保回忆,2014年县里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他和外甥张建平因此萌生了养羊致富的想法。当时县里还出了鼓励政策。可是钱还没挣到,却让他10天内必须把羊卖掉。

蒲县的关于封山禁牧的通告中写道:“严禁任何人在野外放牧山羊”“凡在野外放牧山羊的,每只羊处以100元的罚款,并限期变卖处理”。其中明确说,“禁”的是山羊,但是周边多个村庄的养羊户也都接到了镇政府、村委会限期10日内卖羊的通知。

蒲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强说:“蒲县全行政区域都是封山禁牧区,没有牧业用地或者牧草地,都不能散养羊。”

但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刘文忠教授表示:“封山禁牧是针对规划的林地、草地禁牧,对于除此之外的农田、草地、坡地等不算林地的,不应该属于封山禁牧区,可以放牧;山羊的脾性是放牧为好,绵羊圈养效果要比山羊的好,但也并非山羊就不可以圈养。”

自蒲县突然下了“卖羊令”,羊贩子知道消息闻风而来,把价钱压的很低,之前1000多元的一只羊,现在被均价不到300贱卖,很多人不但养羊没挣到钱,还欠了一屁股债。蒲县全县共有散养山羊2.7万余只。截至目前,迁移出售2.4万余只,现保留符合圈养条件的20余户、3000余只。

有一些养羊户提出疑问,牛和羊一样都是食草动物,为什么只管羊不管牛?山西省农科院畜牧所副所长陈哲说,养羊确实会破坏植被,尤其是山羊。对于蒲县畜牧局所给出的圈养羊的标准,如果不是承担了省、市或者农业部、科技部的某些特定项目,其中对于种群数量有所限制,农户是可以养羊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蒲县有关部门正和相关科研单位接触,有发展养牛业的意向。

对于蒲县政府的做法,很多大陆民众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金牛626nba”说到,山西的煤炭有多黑,官员的心就有多黑,吃喝嫖赌抽。

“书剑外设”说道,“中国就是这样形式主义,缺乏监督的权利会导致各种弊病。”

武汉网民表示,“一群连羊长什么样都不知道的官员决策著养羊人的命运!!就因为它们的一个决策,活生生的把养羊人赶上了绝路……!!这也够奇的了!!”

“飘雪小疯子_918”:地方官真正为老百姓的好事一点都不办,祸害百姓的事情他们可积极了,这就是现如今的官。

“CesarHK”:朝令夕改,政策出台前都没有经过论证,一届领导一轮政策,改来改去苦的都是老百姓,当官的拿俸禄乱来,根本不受影响。

网民“欧阳逍龙”问到,“这就是所谓的政府父母官,为什么不能让老百姓好好的活着,就是因为中国这些不作为的地方政府太多,所以老百姓永远没有好日子过,怎么办?”
    来源: 田文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实体店现状堪忧 关闭退租潮席卷各地

    下一篇: 传房峰辉提出占领台湾 遭俞正声否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