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之女耿格:相信父亲所见
2016-08-14

高智晟之女耿格回答记者提问。(摄影:李佳)
「我不会再去恨他们,我想用善去感化他们。」年方23岁的耿格,神情坦然、语气平和地说。

8月3日上午,中国大陆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女儿耿格,接受《看中国》专访。在13岁到23岁这10年间,由于父亲受中共迫害,她也长年遭到监控与骚扰。

她曾经恐惧、曾经愤怒,甚至怀疑自己生命是否还真实活在人间。十年风霜,磨练出她超乎同龄人的冷静与沉稳,也冶炼出她不同以往的温善与宽容。

「我也很无奈,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选择。因为我父亲每次不服从中共政府的命令时,他就会被绑架、被折磨,这次他出新书,我必须得站出来,因为弟弟太小,妈妈至今仍不愿阅读父亲新书。」

同时她也表示,尽管仍担心父亲在中国大陆的身体状况与生活处境,但她已经理解且尊重父亲的选择。「爸爸在我心中是神圣的人,我觉得他很伟大!」
黑暗十年

1996年高智晟担任执业律师后,曾设下「三分之一案件要为穷人弱势免费打官司」的原则;从2004年开始,他先后为强制拆迁户、土地纠纷、法轮功被迫害、基督教会成员等敏感案件维权,此举触怒了当时当政的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随后对高智晟展开监控与迫害。

「一开始我很愤怒,当时我很小,我不会去思考,我只会想,我为什么不可以打他们一拳,让他们放了我爸爸。」那年耿格只有13岁,却开始了一段与同龄人完全不同的青春岁月。

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在其山东省东营市的姐姐高艳芳家遭到警方绑架;同时耿格和妈妈亦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发廊里,遭到数十位国保队警员包围、扣留,后被押返家中严密搜查。那是耿格第一次知道家中出事了。「当时我13岁,弟弟很小只有3岁。」

为让高智晟妥协,中共试图用儿女的痛苦威逼高智晟。耿格回忆著说,「那时我每天上学,有好几个警员押送,路上他们总是辱骂我爸爸,弟弟上幼稚园也是要坐警员的车。」突如其来的剧变,令耿格一度无法承受,她形容,她绝望到想要一觉后不要醒来。

后来,为避免让儿女受到更多的伤害,高智晟妻子耿和决定带一对儿女逃往国外。2009年他们先是抵达泰国,再辗转来到美国。

逃亡过程她们经历了生死磨难,最终母子3人成功获得自由。但也就是在那一刻,她们亦与高智晟跨海相隔。

转变人生观

「当时我特别不理解,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可以做家中的一盏灯,我的爸爸为什么就不可以?」耿格坦言,曾经有段日子,她非常不理解父亲。

后来,一本书彻底转变了耿格对父亲的埋怨。

2015年10月,耿格接到了父亲的书稿,《2017年,起来中国》。耿格阅读后,她才真正明白父亲为什么那么坚持自己要做的事。「第一次读完爸爸的书,心情很复杂,很难过,很疼。」耿格说:「我不觉得那是人应该去经历的,也不觉得有谁可以走过那样的一段路。」

耿格说,每当阅读父亲的这本书时,她都会无明落泪,她了解到父亲做这些事情的背后意义重大。「他是在选择救更多的人,其实后来我发现,在帮助其他人的过程中,光芒也会照到我的身上,因为如果中国变好了,我相信我们家就自然变好了。这是一个很伟大的选择,虽然我经历了10年的黑暗青春,但在看过爸爸的这本书后,我发现我的观念是有转变的。」

现在,耿格支持父亲,也更理解父亲,「因为他从小就教育我们,告诉我们事情的对和错,还会讲一些哲理,所以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创造机会和爸爸多待一会。他就像是我们家的船长,只要有他在,我心里就非常踏实。」

高智晟在新书中预言中共将于2017年解体,耿格又是如何解读?

「父亲相信这是神给的信息,」耿格说父亲是虔诚的基督徒,「而我是对父亲深信不疑。」

耿格透露,父亲曾经亲身经历了神奇现象。

「有一天他在监狱洗碗的时候,他和神说:『神啊,10月6日是我妻子的生日,请你守护她!」结果,水龙头突然喷散出水花,形状仿佛一个「高」字,「我妈妈就叫我爸爸『高』,那是妈妈叫他的暱称,我爸爸当时笑了,他感受到妈妈那个时候也在想他。」

以善化怨

来美国七年,美国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令耿格心灵深处的伤口开始慢慢愈合。「慢慢长大后,我就觉得,我不会和他们一样(恶),我想用善去感化他们。人生出来,其实都是善良的,大家生活在一个社会里,人人都很善,整个社会就都祥和了。」
 
「不要抹杀自己内心的善,」耿格说,「其实,看看这个世界的光明面,不要做得这么黑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胡锦涛宋平3人之间的纠结曝光(图)

    下一篇: 台湾也疯宝可梦 多起违规被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