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操纵高层人事渠道被断 习近平两大动作先发制人
2016-08-13


按照中共党内惯例,5年一次的全国党代会人事安排通常在头一年的北戴河会议上定局。因19大循例在明年10月召开,所以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格外引人注目。日前,有海外媒体发文分析认为,习近平通过强力反腐已经在事实上基本切断了政治老人操纵高层人事安排的渠道,而习近平近期的两个大动作亦凸显强烈的〝先发制人〞意图,其目的都是为了在19大取得压倒性人事主导权。

进入7月份以来,海外媒体对北戴河会议的猜测与关注一直没有停息,多方信息显示此次北戴河会议可能会涉及到下届人事安排,以及出台反腐重大举措和〝超出人想像〞的政治体制改革等等。《自由亚洲电台》日前刊发署名评论文章分析说,传统意义上的北戴河会议是老人干政的主要场所,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当今政治老人们在中共最高人事布局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已经明显不似从前。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经过近4年的政治博弈,尤其是通过强力反腐不断〝打虎〞,许多老人干政提拔起来的高级官员们纷纷被抛出,说明他们操纵最高人事安排的渠道已经基本上被截断。就连这些政治老人本身为了明哲保身也都纷纷放低姿态,这说明习近平在人事安排上的决定权明显要比前任胡锦涛大许多。

作者分析说,不管北戴河会议究竟讨论了什么议题,习近平近期在人事布局上的两个动作都值得引起人们关注:一是对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双开并移送司法的公开处理方式;二是习近平明显加快了对有关省级主要负责人换人的速度,其中尤其以7月初对江西、江苏和山西等7个省份大员的人事调整为代表。

首先,此次对王珉的公开处理与以往一般性的反腐打虎的做法明显不同。在官方处理王珉的通报中,虽然也涉及其大吃大喝、收受财物等经济腐败问题,但这些问题都被置于相对次要的地位。而对王珉最重要的指控直接突出了政治问题。该通报一开始就指控王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顶风违纪〞、对抗组织审查〞等等。显然,以这样的罪名、在最高领导层换届前的敏感时刻高调处理王珉,旨在公开警告高级官员们在高层换届之际不要干扰和搅局习近平的人事布局。

而在7月初多个省份的人事地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强卫、罗志军和王儒林三个〝一把手〞同时被免并分别改任人大虚职。

文章称,这3个人都还没有达到官方规定的省委书记退休年龄,其中强卫和王儒林离正部级的退休年龄还有一年半之久,而罗志军的退休年龄本应在今年的六中全会之后。他们的提前〝被退休〞或与习近平下届布局有关联,即通过这种方式为习近平所信任的官员腾位置,以便让这些人有机会〝小步快跑〞,能够为明年的政治局卡位战做准备。

也有观点认为,提前免去这3人的地方诸侯职务,是为了方便对他们进行进一步清算,而这种清算的最终目标则在于他们背后的政治靠山。这些人都与中共党内江派大员有密切联系,其靠山也都是政治局委员以上的〝大佬级〞官员。对强卫、罗志军等人进行清算,可以有效抑制这些屁股不干净的〝大佬〞们的攻势,至少令他们在十九大之前的权力博弈中处于守势。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个动作都体现出习近平强烈的〝先发制人〞意图,其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防止部分握有实权而又与江派关系密切的官员,在关键时刻做出搅局干扰的举动,而这是习近平要进行〝自我革命〞式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核心〞舆论又起 习近平采取〝聪明〞方式应对

    下一篇: 台湾旅游巴士被活埋1死2重伤名单公布 现场视频曝光 家属哭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