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疑购入万科五成股份 港媒称“大D会”撑腰
2016-08-21

近日,恒大地产许家印强势入主万科股权争夺战,并于月内晋级第三大股东,有消息称恒大受指令欲购入万科五成股份,控股万科,但遭“辟谣”。港媒还报导称,恒大背后还有富豪“大D会”撑腰。

媒体称恒大受指令控股万科 恒大和保监会辟谣

2016年8月20日,中共保监会发布声明称“保监会要求许家印买下万科51%股份”的消息不实,随后,恒大也跟随发布声明辟谣。

上述辟谣声明主要是针对一则关于恒大欲控股万科的报导。近日,大陆有媒体报导,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亲自出马,会同保监会广东监管局找到许家印,要求恒大不计成本地买入万科股票。其最终目标是,接盘现第一大股东宝能、第四大股东安邦,恒大买下51%的万科股票,从而控制万科。

自8月4日恒大开始收购万科股票的行动被曝光后,市场同时出现恒大否认买入的报导。但在8月4日收盘后,恒大对外公告,买入4.68%的万科A股。8月8日,万科公告,恒大通过旗下7家公司举牌(收购股票5%须公告)万科,共计买入万科5%股份。

随后,8月15日,恒大董事会宣布,进一步增持万科股票至6.82%股份。该股份成功超越安邦集团,成为新晋万科第三大股东。

经历了“先辟谣再承认再公告”后,恒大不断收购万科A股票的行动倍受市场关注,市场也不断出现恒大欲控股万科的猜测与说法。

港媒称恒大背后还有“大D会”撑腰

尽管恒大与保监会相继辟谣,但这种辟谣也只能让外界半信半疑,没有人能准确猜测商战中的主角究竟在打什么样的主意。

中共官方网站引述业内人士的话说:“万科是块唐僧肉,想要吃的人不少,央企、国企、金融公司、实业公司都出现在这份名单上。在争夺万科的路上,还潜伏着谁?”

香港明报8月18日还报导,与恒大主席许家印皆属“大D会”成员的新世界集团郑家纯,以及中渝置地主席张松桥也在秘密收购万科H股。

该报导称,郑家纯家族的“御用经纪”鼎佩证券连日来亦频繁买入万科H股逾1500万股;日前联交所显示,私募基金NexusCapital也增持万科H股至8.84%股权,市场消息指NexusCapital的幕后老板就是张松桥。三人迄今增持万科AH股合共斥资近200亿元。

所谓“大D会”,据悉是因为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热爱“锄大D”(一种纸牌玩法),经常与朋友“锄D”,著名的“D脚”除了许家印、张松桥,还有华置主席刘銮雄等。过去多年,这帮地产大佬多次联手作多项投资,包括投资新股,并成功协助恒大2009年上市。

有报导称,当年许家印的恒大遭遇资金困境时,正是“大D会”的帮助使其渡过难关。

万科目前股份一览

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25.4%,华润持股15.29%,恒大持股6.82%,安邦持股6.18%。此外,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的盈安合伙基金持股4.43%,万科管理层控制的金鹏、德赢1号两个资管计划合计持股6.2%。另根据万科一季报,证金公司持股2.99%,万科H股占流通股的11.9%。因此,当前万科A股市场上实际流通的股份在21%左右。
    来源: 高紫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小川明年退休 证监会已成“周天下”?

    下一篇: 习刘在“意识形态安全小组”问题上激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