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影视圈夫妇夺子大战 惊动加拿大外交部
2016-08-21


2014年1月31日,在一片愤怒的阴云下,戴晓磊离开了她公婆在河北的家,把17个月大的儿子留在身后。

从此,她再也没有见过儿子。

戴晓磊请求加拿大帮助夺回监护权

据《环球邮报》报导,从中国移民加拿大、已入加拿大籍的戴晓磊是一名影视工作者,她在电影《长城》、《卧虎藏龙2》和《变形金刚4》做过美术指导,她的前夫刘杰是热播电视剧《琅琊榜》的武术指导。今年5月,戴晓磊在网上透露,她长期遭受刘杰家暴并与之离婚,但是法院仍将儿子判给了刘杰。

由于戴、刘两人在教育背景、文化观念上有着很大差异,结婚后经常为琐事争吵。2014年,他们之间因为儿子的刷牙问题“开战”。按照河北当地的风俗,这幺小的孩子是不刷牙的,但戴是加拿大人,根据西方的卫生标准,她偷偷给孩子刷了牙。

后来她的丈夫发现了,他们全家大发雷霆。戴的公婆、丈夫的家人把她围住,谴责她没有权力这样做。第二天她一气之下回到了北京。

后来刘、戴二人因孩子问题多次发生争执,她的婆家不让她进门看孩子,她在儿子的两岁、三岁和四岁生日的时候,都被婆家挡在门外。

戴晓磊称刘杰曾多次对她动手,包括在她开车时用脚踹她的头部,拿笤帚殴打、当众打耳光、摔手机等,还拿枕头捂住过戴的口鼻,令她差点窒息。

2014年双方打离婚官司,戴因为遭受家暴提出索要精神赔偿金10万元(人民币)。

2016年4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刘杰实施过家暴,判处刘杰赔偿戴晓磊精神损害赔偿金5,000元,而孩子Tristan的抚养权归刘杰,直到儿子10岁。

戴给加拿大外交部长迪翁(Stéphane Dion)和驻北京加拿大大使馆写信请求帮助。在一封电子邮件,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拉塞尔(François Lasalle)说,加拿大官员正在给戴女士提供“领事协助”和“努力”,他们在支持全球超过300个在海外有类似遭遇的加拿大家庭。他还说,今年中国虽然颁布了《家庭暴力法》,“仍具有重要缺陷”。

但是加拿大大使馆告诉她,他们无法提供可以当呈堂证供的支持信,“这将使加拿大政府卷入私人法律问题,这不属于领事职责。”

大陆现代离婚案“夺子”中 受伤害的母亲们受关注

8月13日,八位妈妈在北京一场发布会上用口述、视频、音频的形式讲述了她们被家暴、与子女骨肉分离的遭遇。

这些妈妈们除了遭受过家庭暴力,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孩子都被男方家人偷窃、抢夺并且藏匿,致使母子分离、不得相见。有的前夫竟然雇佣黑社会在大街上抢走孩子,有的前夫伙同亲戚通过砸、踹、撬等方式私闯民宅暴力抢走孩子,还有的通过搬家等方式把孩子藏匿起来。

戴晓磊现在成了一些有相似遭遇妈妈的代表,她正在上诉夺回儿子。戴把这种维权活动作为全职工作,她在北京开了一个小办公室,并聘请了三名助手。

戴的故事已被200多家媒体刊登,她还接受了国家级电视节目的采访。她已经聘请了“疯狂英语”李阳离婚案中Kim Lee的代理律师戚连峰。戚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戴晓磊遭遇的痛苦比Kim Lee更严重。

北京一家法律援助机构的律师李英说,中国长期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离婚父母争夺孩子,尤其担负着“传宗接代”任务的男孩更是夫家争夺的对象。

中国婚姻家事法专业律师杨晓林说,因为中国没有加入《海牙儿童诱拐公约》,所以跨国离婚中,外国父母在与中国父母争夺孩子抚养权上面临困难。 
    来源: 马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缅双方互称“胞波”的背后

    下一篇: 王岐山力防政变 发文对官员作暗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