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传死讯终成真 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病逝
2016-09-03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周五透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执政27年的总统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已经病逝,享年78岁。

此前有关他的健康情况及死讯的消息,众说纷纭。

BBC新闻2日报导,自今年8月17日以来就没有公开露面的卡里莫夫,上周因脑出血被送到医院,周五稍早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只说他是病危。

周五(2日),多家国际新闻媒体都证实了他死亡的消息,乌兹别克国营电视频道已经停止播出娱乐节目。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在2日的电视会议上告诉其内阁官员,卡里莫夫已经去世。

格鲁吉亚总统格奥尔基‧马尔格韦拉什维利(Giorgi Margvelashvili)2日也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哀悼。

俄国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周五表示,克里姆林宫尚未确认卡里莫夫的死亡消息。

俄罗斯电讯报(Interfax)引述乌兹别克政府的消息来源报导卡里莫夫已死亡,不久以“技术性错误”为由撤回报导。

俄罗斯的反对派网站费尔干纳(Fergana)称,卡里莫夫的葬礼将在他的出生地——历史古城撒马尔罕(Samarkand)举行。周六撒马尔罕机场已经关闭,取消所有航班。

一些国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表示,已在安排参加葬礼的旅行计划。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官员告诉美联社,总统加尼阿什拉夫.甘尼(Ashraf Ghani)周六计划参加卡里莫夫的葬礼,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吉尔吉斯外交官说,该国总理也将应邀参加葬礼。

哈萨克斯坦媒体报导,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Karim Masimov)周六将到撒马尔罕。

卡里莫夫没有明确的接班人,乌兹别克斯坦也没有合法的反对党组织,媒体则由国家严格控制。

联合国曾有一份报告指出乌兹别克斯坦“系统性地”使用酷刑。

乌兹别克斯坦的穆斯林人口占九成以上,与阿富汗为邻,卡里莫夫经常以镇压国内伊斯兰武装分子为借口,正当化其采取的独裁强硬统治手段。

某些人权组织说,乌兹别克政府是世界上最高压统治的政体之一,2005年在东部城市安集延(Andijan)的镇压造成数百人死亡。

乌兹别克斯坦在脱离苏联独立后曾是俄罗斯最强的盟友之一,但近几年双方关系出现裂痕,因卡里莫夫决定暂停参与以俄国为首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分析人士表示,卡里莫夫玩好几面手法,游走俄罗斯、中共和西方国家,避免乌兹别克斯坦被隔离,并获得各国的援助。 2014年,俄罗斯取消了乌兹别克斯坦对俄国的债务,金额达8.65亿美元。

1989年,卡里莫夫当选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成为最高领导人。1990年3月24日,他兼任总统一职。随着苏联解体,他于1991年8月31日宣布乌兹别克脱离苏联独立,并于同年12月29日的总统大选中赢得86%选票。不过该次选举被外界指为舞弊,例如利用国家机器进行竞选活动,以及把点票数字夸大。

1995年,卡里莫夫透过公民投票把任期延至2000年。2000年1月9日,他在大选中得到91.9%的选票成功连任。美国批评该次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选民没有选择的权利”,而反对派候选人Abdulhasiz Dzhalalov也承认他的加入只是为选举制造表面民主形象,自己的选票其实也投给了卡里莫夫。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内战52年 哥伦比亚露和平曙光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