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加速出逃 朝鲜体制裂痕加剧
2016-08-29


首尔民众观看上周被证实脱北的朝鲜驻英国大使馆二把手泰勇浩的纪录片。(GettyImages)

近来朝鲜不但重要人物和精英阶层纷纷弃朝投韩或流亡到第三国,就连从小就被当局洗脑的朝鲜年轻人,也纷纷脱北,显示朝鲜不但体制出现严重裂痕,社会的反金情绪也更加恶化。

据韩国媒体《东亚日报》报导,一名负责在欧洲管理朝鲜政权秘密资金的官员在今年六月与他的两个儿子一起失踪。该名未透露出姓名的脱北朝鲜官员是朝鲜「劳动党」的重要成员。他曾经在欧洲生活近20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的忠诚受到信任。

该报声称,他携带了朝鲜政权「数十亿美元」的钱潜逃。如果该报导被证实,这绝对是令金正恩极度挫折的菁英成员叛逃事件。

多名高官出逃 外交官亲属回国当人质

而在上周四被韩国统一部证实的另一起菁英叛逃事件,则是朝鲜驻伦敦大使馆的二把手泰勇浩(Thae Yong Ho)在今年7月份逃离使馆。在英国的协助下,目前已与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抵达韩国首尔。与前述脱北菁英相同的是,泰勇浩一直是朝鲜当局值得信赖的内部圈子里的成员,也因此被允许与自己家人一起居住在伦敦长达10年之久。一般来说,朝鲜外派官员的亲属通常被命令留在朝鲜,以阻止可能的叛逃。

同样在今年七月份,朝鲜驻莫斯科大使馆三等秘书与他的家人投奔了西方国家,而在去年5月份;朝鲜驻埃塞俄比亚的经济武官也逃往了韩国;北韩于东欧保加利亚的一位外交官,也于今年初跟家人一起脱北至韩国;今年6月和7月于两个东南亚国家,尚有2位外交官脱北;今年4月一位以外交官身份担任跆拳道教练职务的人士也脱北了,目前在人也在韩国。在朝鲜政治和经济形势的梦想逐渐破灭的情况下,其他一些朝鲜外交官近几年来也未经证实地曾经寻求过庇护。总部设在美国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在本周四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更多朝鲜高级官员有可能在密策划类似逃跑计划。

对此,金正恩采取了铁腕手段来回应这个「开小差」的风潮。除了通过派遣间谍来监视驻外外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外,同时勒令他们的亲属回国,以为人质。

金正恩还下令,那些没有能够阻止叛逃者逃逸的朝鲜官员均会遭受处决。一位消息人士告诉韩联社说,高射炮就曾经被用来处决那些被判有罪的官员。这种可怕的公开处决形式在过去曾经被使用过。人权组织去年发布的一组卫星图像就捕捉到了一群人被六门高射炮公开处决的景象。

洗脑不敌韩流 年轻人思想出逃

除了菁英、官员的叛逃,年轻一代的朝鲜人也不再相信金家王朝的「神话」,纷纷抛弃小时候被当局灌输的「爱国」精神,把当局对人民的压制性和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年轻的朝鲜脱北者表示,这种趋势在朝鲜边境城镇里显得格外显眼。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接触到韩国电视节目。包括韩国青年的吃、穿、美容等等都成为他们艳羨的对象。这也间接促成了年轻脱北者的日益增多。最近的例子是今年7月底一名北韩十几岁的数学神童,利用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机会,跑到韩国驻香港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

为了防堵,朝鲜当局对削弱外国媒体和提高思想教育加大了力度,但收效甚微。朝鲜咸镜北道在今年二月还逮捕了十几位收看外国媒体的十几岁青少年。他们被送到再教育营,而他们的父母则遭到流放。但即便如此,收看外媒仍为朝鲜青年所热衷,这种行为在朝鲜青少年当中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那些从来没有这样做的人被视为「笨蛋」(dorks)。
这种对自己国家存在消极的看法,在朝鲜「劳动党」官员和其他有钱人的孩子中更为明显。因为这些孩子们有更多接触外界讯息的机会。越来越多驻外官员子女都拒绝回来,起先,他们的父母都试图说服他们,如果他们努力学习,也可以在外交部获得一份工作并再次出国。但那种毫无保障的空话,让子女不愿接受。而国内愈加荒诞的清算斗争,最终让他们父母放弃说服,甚至弃守对政权的忠诚反过来关注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在朝鲜没有前途。泰勇浩在叛逃后就是这么直白的表明。

导火索之一:张成泽遭诛九族

分析指出,根正苗红的菁英们大举脱逃,金正恩亲姑丈张成泽遭诛九族的下场绝对是个导火索。

为要彻底铲除张成泽势力,金正恩除了将张成泽身旁亲信、官员予以处决,以绝后患外,还斩草除根地更进一大举肃清张成泽后代,将其祖孙3代都处决。

张成泽的姐夫是前北韩驻古巴大使全英镇,他们夫妻俩都已被处决;张成泽的侄子、北韩驻马来西亚大使张勇哲和他2名儿子,亦遭受枪决;另张成泽2位兄长的子女们等直系亲属,也皆被召回北韩后枪决,甚至年幼的孙辈也无一幸免;外姓亲家除强迫离婚,还全家流放偏远山区。金正恩大举灭亲之举,真是令人咋舌。

金正恩执政下的朝鲜,最具风险的职业应该是「政府官员」。除了「犬杀」、「砲击」,就连诛九族的残忍做法都明摆台面,又怎能让这些为官者不人人自危而亟思脱北呢?!

值得关注的是韩国「世界朝鲜问题研究所」一位脱北者出身的研究员对近来菁英叛逃所下的注脚:「过去的脱北者普遍来自于贫困和受社会剥夺的家庭,逃离他们的家园是出于生存问题和摆脱贫困。相比之下,最新的案例表明,即使朝鲜精英们也发现他们的政府不值得信任和令人绝望,唯一的希望就是离开这个国家。」
 
一位对朝鲜进行长期观察的博士学者Andrei Lankov直指,凡是能够冷静地评估朝鲜半岛未来的北韩精英,相信北韩政权迟早会倒台的,他们很明白政权一旦倒台后,他们所面临的下场,所以现在及时逃走,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安理会周一甄选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