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前主编控“狼牙山五壮士”后人损誉
2016-09-08

近日,《炎黄春秋》前执行主编洪振快向法院反控“狼牙山五壮士”后人侵害名誉。

香港东网9月7日报导,《炎黄春秋》前执行主编、历史学家洪振快2013年曾在《炎黄春秋》刊文,质疑中共样板戏“狼牙山五壮士”的真实性,却遭“五壮士”后人控告侵害名誉权和荣誉权。

今年6月,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就上述控告宣判,指洪振快损害了英雄的名誉,应在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向“五壮士”中两人的儿子公开道歉;洪振快的文章让人质疑共产党对故事的描述。

洪振快败诉后,遭相关人士人身攻击,遂反控五壮士其中一后人刘宏泉及深圳市红歌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侵害名誉。近日,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受理了此案。

今年2月25日,洪振快在《纽约时报》刊登题为《中共英雄的历史真相,谁说了算?》的评论文章中,重新列举“狼牙山五壮士”漏洞百出。

文章称,“狼牙山五壮士”这个被中共宣传了几十年,并被编进大陆小学教科书中的故事,除时间外,其它元素都有虚假成分。

官方版本称“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地点是棋盘坨顶峰。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当地百姓提出是小莲花峰。2014年9月1日国务院颁布文件,确认跳崖地是小莲花峰。

在相关史料中,带头跳崖班长的名字有马保林、马保玉两个不同说法。

官方版本一直宣称六班只有5人,档案则证明5人跳崖前已“阵亡二”,即当日六班至少有7人。而“五壮士”幸存者之一的葛振林曾表示实际有12人。

官方版本称“五壮士”作战目的是为了“掩护群众和连队转移”,故意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的绝路。而档案称,日伪军当日行动的主要目标就是占领棋盘坨,并且中午已占领。

官方版本称“五壮士”整个作战过程是完全主动的。档案说当日整个狼牙山已被敌控制,六班战士是“退路被敌截断”,无路可走,即被追杀。

官方版本称“五壮士”跳崖英勇就义。但《羊城晚报》1995年8月11日刊登的文章认为,马宝玉、胡福才、胡德林是“跳”,而葛振林、宋学义是“溜”,即挨着崖壁“溜”、滑下去,所以才被树木挂住,幸免于难。

被收录进小学课本的官方版本称,1941年9月,在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的大扫荡中,为连队争取撤退时间,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第一团七连六班战士宋学义、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将日军引向河北保定市的狼牙山主峰后,被日军包围。在弹尽粮绝之际,他们从狼牙山跳下,其中三人死亡、两人重伤,被称为“狼牙山五壮士”。

民间揭“五壮士”造假故事

据陆媒此前报导,1985年,有民众到狼牙山西侧的龙王庄当年的老游击组长冉元同家,了解当年五壮士的真实情况,冉元同称,“书上和电影上都是瞎编的”。那5人是因不知道狼牙山是条绝路就跑了上去,再想往回跑已无路可走,就与鬼子拼起了刺刀,边拼边退,拼不过敌人不小心倒退摔下了悬崖。

当地村民们还传说,这5人是散兵游勇,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后来有人偷偷把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日本人来围剿他们。有村民故意告诉这五人这条绝路是一条逃跑的好路径,结果这几个人上当了。5人中有三个当场被打死,另两个被活捉,后又从日本人手上逃了出来,从此就有了“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

洪振快在《中共英雄的历史真相,谁说了算?》一文中表示,近十几年,互联网上人们纷纷质疑中共在历史上塑造的英雄形象,包括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等。“这种质疑,既是老百姓的觉醒,也反映了民心民意——对中共宣传的不信任,乃至对中共的不满。”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最高法巡回法庭副庭长周帆涉案被协查

    下一篇: 毛忌日活动被取消 网传党校教授批马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