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前高官聂春玉被判15年 白云被判12年
2016-10-19

10月19日,中共山西两高官被判刑。山西省委前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前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女)分别被判刑15年和12年。“十八大”以来,山西官场出现“塌方式腐败”,至少7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聂春玉被判刑15年 白云被判刑12年

10月19日,中共江苏南通中级法院对聂春玉“受贿案”进行宣判。聂春玉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四百万元人民币;对聂春玉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判决书称,2004年至2013年,聂春玉担任吕梁市委副书记、山西省吕梁市长、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秘书长等职时,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发展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4458.124321万元。

2014年8月23日,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2015年2月3日,聂春玉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2016年3月24日,聂春玉案开庭审理。

同一天(10月19日),江苏南通中级法院对白云“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二百万元;对白云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判决书称, 2004年至2013年,白云先担任吕梁地委副书记、吕梁市委副书记、阳泉市委副书记、阳泉市长、阳泉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等职时,为他人在企业改制、承揽工程、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1781.83015万元。

2014年8月29日,白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2015年2月3日,白云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2016年5月10日,白云受贿案开庭审理。

令计划家族被指与山西“塌方式腐败”有密切关系

一直以来,“黑金腐败”和买官、卖官是山西政坛的两大特色。山西省也是地方“塌方式腐败”最典型的例子。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山西已至少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包括7名省部级官员、4名省委常委。

陆媒曾报导称,山西贪腐发生都是一坨一坨的,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它具有三个特点:“量大面广”;“集体塌方式”;“有些腐败分子不择手段”。

中共官媒博客文章也称,山西官场的卖官鬻爵、帮会横行之积弊,其严重程度或超乎想像。

2013年、2014年,山西省纪检共查处27,329名官员,其中厅级官员71人,县处级官员881人。2015年上半年,山西省有4,370名官员受处分。山西“塌方式腐败”已成为中共官场腐败的“重灾区”。

而令计划及其家族被指与山西的塌方式腐败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报道,在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执首的“西山会”中,包括其二哥令政策,山西省委前常委、太原市委前书记陈川平,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刘铁男等山西籍高官。“西山会”的触角直接伸向山西官场,布置了一条条从省级到市县的权力链条,结成了一张精心编织的网络。

就在聂春玉和白云被宣判的前一天,10月18日,令计划之兄、山西省政协前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受贿案”在江苏常州市中级法院受审。令政策被控受贿超过1600万,当庭认罪。

由于山西官场,水太深,山西多名落马官员背后被曝与江派周永康、令计划及曾庆红有关;山西多名官员涉嫌向周永康、令计划卖官或行贿。

今年6月以来,山西地方高层人事频频变动。

6月,前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书记。

8月30日,前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出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中共前总理李鹏长子李小鹏辞去山西省省长。

10月11日,山西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出任省委副书记,省委秘书长王伟中接替吴政隆任太原市委书记。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局反腐走势可能性之一:一抓薄二抓周三抓江

    下一篇: 徐才厚余殃未了 再有两上将出事(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