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南海仲裁只是〝一张纸〞
2016-10-20


正在中国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蒂,突然改变口风,他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时称,南中国海仲裁案〝将被搁在一边〞,除非中方提起,否则他绝不会率先提起。他甚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中国海仲裁案的结果只是〝一张纸〞。

路透社报导,杜特蒂10月18日晚间抵达北京,此次跟随他到中国进行访问的还包括至少20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

19日杜特蒂于其下榻的酒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中国海仲裁案的结果只是〝一张纸〞。他说:〝如果由我率先提起(仲裁案),于情于理都讲不过去……你们会问我,‘这事会被搁在一边吗?’那是当然。〞

杜特蒂还称,有很多国家比如美国等国家,他们支持执行仲裁的决定,〝我说那就可能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7月12日裁决,全面否定中国长期坚持的〝九段线〞内对南海海域和岛礁拥有的历史权利,并几乎全盘认同了菲律宾方面提出的诉求。

但中国称仲裁结果〝非法、无效〞,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不接受〞和〝不承认〞。

法新社报导说,7月24日,杜特蒂在一座军营视察时发表演讲说:〝我们现在不会依据仲裁结果而大闹,但时间一到,我们须对此算总帐。〞他并警告中方勿攻击菲律宾。

杜特蒂还说:〝我向他们保证,如果你们闯进来,将会很血腥。我们不会轻易让步,我们的军队将以命相搏,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内。〞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导,杜特蒂在军营称,中共不能一直躲着国际仲裁法庭的南海仲裁判决不管。〝他们(中共)最好说出真正的打算,因为不管我们是否希望如此,菲律宾及东南亚所有国家都将坚持仲裁结果。〞

杜特蒂7月23日在马尼拉总统府还曾表示,他希望年内与中共就南海争端进行对话。杜特蒂对记者说,〝最好继续通过外交对话与中共接触而非惹怒中方官员〞。

不过,在7月25日又有消息称,南海仲裁案胜诉的〝原告〞菲律宾也开始态度大变,杜特蒂暗示,愿意在与中方的对话中搁置南海仲裁案。

菲新任总统杜特蒂6月30日上任。而将中方告到国际仲裁庭的则是菲律宾上届政府。

大陆官媒报导说,正在中国访问的杜特蒂在访问中,反复表达了希望与中国对话协商,解决争议问题的愿望,希望中菲两国共同繁荣。提到对这次访问的期待,杜特蒂也毫不掩饰地说,菲律宾经济不景气,希望中菲关系回暖能够带动菲律宾经济的发展。
 
    来源: 汤园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防长:金正恩若发动核攻击 将遭全力回击

    下一篇: 夺回IS据点 摩苏尔战役开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