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智囊承认地方经济数据造假惊人
2016-11-01


中共国务院智囊魏加宁在近日发言中承认,中共地方政府的经济数据造假严重,当局的供给侧改革首先要解决信息真实性的问题,统计部门应该成为独立的机构。

魏加宁是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巡视员,他在10月23日的公开发言中说,供给侧改革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得到准确的信息、掌握地方的真实信息情况。

这就需要统计部门独立于政府系统之外,而不应该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之下,那样才能提高统计部门的权威性。

魏加宁举例说,有的地方官员反映,现在许多地方的统计数据都是(中共)市委书记、市长们研究出来的,这样的数据不可能反映真实情况。

比如,市里开会时,(中共)市委书记问为什么民营经济没有达到目标数据,市统计局的官员赶紧道歉,并说回去核实,结果下次开会时报上去的数据就达到了目标数据。

再比如,为了说明服务业的比重提高了、为了显示出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一些地方的统计局要求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把召开的学术会议等也都统计上来。类似情况比比皆是。

现在虽然信息量越来越大,但是上级政府能够掌握的真实信息所占的比重却越来越小。看大陆的经济形势,不能只看统计数据,需要到民间去问一问企业家、老百姓。

现在的情况是,出口、民间投资、国内消费都在下滑;民营企业家移民海外、国有企业都在政治学习(政治学习是指中共从夺权以来一直要求大陆民众定期阅读中共的文件)。

实体经济的下滑受房地产泡沫的影响很大,房地产泡沫导致很多投资者把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而不投入实体经济。而支撑房地产的资金供应,除了大量的银行贷款,还有很多不在统计范围之内的“非标产品”等方式筹集的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房地产泡沫的主要推手就是当时兴起的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和官员出让土地使用权获利),中共早在2003年就宣布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大量资金离开实体经济、流向房地产市场,是如今大陆房价高涨、实体经济低迷的主要因素。

而地方政府为了追求业绩,虚报经济数据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中国经济学者巩胜利曾经表示,数据造假是(中共)各级官员显示自己的政绩和维稳的一个重要工具。

除了魏加宁,公开承认中共地方政府数据造假的体制内人士还有中共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以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李克强2007年在辽宁任职时曾对美国大使提到,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

美国《财富》杂志去年12月份曾发文表示,中共体制内已经有一些官员承认,大陆的经济数据多年一直造假,包括财政收入、家庭收入和GDP等数据都有夸大的成分。

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斯基(Thomas G. Rawski)曾经研究大陆1997年到2000年的经济状况,并在2001年发表文章表示,这几年中国GDP的实际成长率比官方数据要“少一半甚至更多”。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派“高危资金”外逃 习当局多招落闸堵塞

    下一篇: 六中全会后港选战升温 换特首大势形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