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三官员被起诉 习老家副省长调任内蒙常委
2016-11-08


随着习江斗不断加剧,习近平近期接连从外省调5名省级官员出任内蒙古常委,包括其老家的副省长王莉霞、栗战书的旧部刘奇凡等,加快布局清洗江派常委刘云山的老巢内蒙;同时,内蒙古3名厅级官员日前被起诉,其中包括一对夫妇。

内蒙三官员被起诉

11月3日,中共内蒙古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正厅级)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由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终结,移送该院公诉部门审查起诉。

侯凤岐妻子杨秀娥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同时被移送审查起诉。

11月4日,内蒙古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惊海(正厅级)涉嫌贪污罪、受贿罪、私分国有资产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刘惊海从2002年开始任内蒙古日报社书记和社长,到2015年才卸任,把持内蒙古日报社长达13年。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刘惊海能当上内蒙古日报社社长且十几年不倒,也注定是有后台的,他与从内蒙古爬上高位的中共现政治局常委、原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或许存在某种关联。2008年10月2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到内蒙古日报社视察,并对《北方周末报》的创办和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当时刘惊海陪同参观并介绍情况。

同日,内蒙古赤峰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孟繁有(副厅级)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孟繁有被指与刘云山相关。

陕西副省长调任内蒙常委

11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统一战线传达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王莉霞首次以内蒙古常委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年52岁的王莉霞此前任陕西副省长,而陕西是习近平的老家,习近平上任后,陕西籍多名官员得到提拔。

分析:习强化布局内蒙古 断刘云山后路

内蒙古是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官场发迹地,他在内蒙任职20多年,那里有他庞大的关系网,为其家族贪腐提供了便利条件。

刘云山又被指是江派人马对阵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他利用掌管的文宣系统搅局、造事,给现任当权者制造麻烦和阻力。

但随着习江斗不断深入,刘云山的后院、内蒙古官场也不断被清洗,内蒙古已有3名省部级官员和逾20多名地厅级官员落马,其中孟繁有、王素毅等人被指都与刘云山有关。

清洗内蒙古的同时,习近平当局还加快内蒙古高层人事的调整。

十八届六中全会10月27日闭幕后,包括5名外省副省级官员被调入内蒙古,包括陕西副省长王莉霞、青海副省长张建民、宁夏区政府副主席曾一春、贵州省委秘书长刘奇凡,他们4人都是“60后”,其中确定掌管内蒙古纪委的刘奇凡出生于1967年,是目前最年轻的省级纪委书记。

除王莉霞是习近平老家陕西的副省长外,内蒙古纪委刘奇凡是习近平“大内总管”栗战书的旧部。

同时,现任内蒙古书记李纪恒,也是今年8月29日从云南省才调入的。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习近平当局把内蒙古“一把手”换人后,又一口气从外省转进4名常委,而且分属4个不同省份,这不只是动作大,而且十分鲜见,即便当年官场坍方的山西省也不曾如此。

陈思敏认为,习加强内蒙古人事布局,除了反腐需要之外,显而易见的是针对在内蒙古根深蒂固的刘云山。刘云山明年才要退休,但习在他还没下台之时,就对其根据地的人事先下手为强,刘云山下台之日,或是其落网之时。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军队反腐 一类干部先免职后处理

    下一篇: 中国三件大事抢了美国大选“半个头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