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换三部长 两人来自中纪委
2016-11-08


11月7号,中共国安部、民政部、监察部、财政部四大部长被换。而新任命的三名部长中,有两人都来自王岐山主导的中纪委,引发外界关注。

11月7号,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耿惠昌的国家安全部部长职务、李立国的民政部部长职务、黄树贤的监察部部长职务、楼继伟的财政部部长职务。同时任命陈文清为国安部部长、黄树贤为民政部部长、肖捷为财政部部长。

四大部的部长换人,其中国安部由于地位敏感而重要,新任部长陈文清又曾担任王岐山的副手,受到外界极大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国家安全部在1983年7月,由原中央调查部、公安部政治保卫局,以及统战部、国防科工委等部份单位合并而成,是一个针对其它国家做全面性谍报工作的情报组织。但分散在中国大陆的内部侦察员据称也有五万多人,是〝里外通吃〞的情报单位。

1960年出生的陈文清,长期在四川政法系统工作。2006年转入纪检系统,调任福建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级纪委书记。2012年11月,陈文清任中纪委副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央纪委副书记。去年四月转赴国安部任职。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国安部传统上是归政法委协调,也在相当程度上受公安部的管制,地方层面的情况类似。陈文清在王岐山手下只当了两年半的副手,他此前和王岐山并没有交集。陈文清这次被空投到国安部,我觉得更多是习近平的考虑。〞

习近平上台后开始反腐运动,国安部则是腐败〝重灾区〞,多名相关高级官员落马,包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等。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原国安部副部长陆忠伟的秘书,涉嫌为别国充当间谍。另一名原国安部副部长邱进卷入王立军事件,涉嫌是周永康,令计划集团成员。原国安部部长许永跃负面消息不断。刚刚去职的部长耿惠昌去年也被香港《前哨》4月号曝光与周永康关系密切,遭到中纪委暗地调查。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鋻:〝国安部应该说在很长的时间内一直被曾庆红,被周永康所主导,并且它直接参与到了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里边。因此对这些部门清理呢,应该说很早就在进行,这也是习近平上台以后想要主导权力,一直要做的事情。那这回干脆把王岐山的下属派到安全部,当安全部部长。应该说在国安部这个地方,就有一个更直接,更可靠的势力在里边。〞

另外,新任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也有中纪委背景。他接替的李立国上周刚被香港《明报》曝光已遭到〝双规〞。

民政部作为国务院的下属部门,主要职责是拟订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的管理,扶贫、慈善、拟订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政策及计划等。但中共民政部在民间声誉不佳。尤其今年10月份,大量复员军人在中共国防部大楼门前抗议,震惊中南海。

李善鋻:〝对于现在的习近平来讲,他基本上是掌控了局面了,那他要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各个部门要挨个的去清洗。他只要去动,只要对这些人不断的在换,其实就是在慢慢的,一步一步的用自己可以相信的人去清理这些部门。〞

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被撤换原因目前还不明朗,取代他的肖捷现年59岁,是长期在中共财政部工作的官员。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领导为何接不到诈骗电话?原来有红名单!(图)

    下一篇: 传八名中共高层自批 含刘云山张高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