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5官员被处理 王岐山密集清理官场
2015-11-13
近日,天津、广东、新疆再有四官员被处理。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徐国群、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原主任邵元和被捕;新疆和田人大工委主任吾提库尔‧阿里木被查;广东茂名市委副书记廖锋被立案侦查;并有长期在新疆工作的全国政协经委会原副主任杨刚受贿案开庭。此前广州市原政法委书记吴沙被查;外界关注,天津、广东、新疆等地都曾是江派长期盘踞的势力范围,近年来遭当局持续清洗。

天津市公安局两名副厅级官员被捕

11月12日,大陆官媒新华网报导,据最高检网站消息,日前,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管辖,河北省检察院对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党委书记、政委徐国群,天津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原主任邵元和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

目前,相关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疆和田人大工委主任吾提库尔‧阿里木被查

12日,中纪委网站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和田地区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吾提库尔‧阿里木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吾提库尔‧阿里木曾任新疆和田市副市长、市长,和田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新疆自治区人大和田地区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

广东茂名市委副书记廖锋被立案侦查 广州原政法委书记吴沙被查

12日,大陆官媒报导,广东省检察院披露,该院日前对广东省茂名市委副书记廖(副厅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5年8月,广东省纪委通报,茂名市委副书记廖锋被调查。

资料显示,廖锋曾任茂名市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茂名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等职。

此前,财新网11月6日报导,近日,广州市原政法委书记吴沙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

报导称,10月26日上午,广州市委政法委召开大会,宣布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如桂接替吴沙兼任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沙被查距离其卸任广州市政法委书记不到10天。

公开资料显示,吴沙在公安系统工作长达30余年,曾长期在湖南省公安系统工作。1984年,吴沙调至广州市公安局。2005年9月后,吴沙任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

中共全国政协经委会原副主任杨刚受贿案开庭

12日,中新网报导,中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受贿案12日一审开庭。据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杨刚利用其职务便利,为新疆金石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蒙志鹏等单位和个人在获取开发项目、职务升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379万余元。

公开资料显示,杨刚从1969年到2010年都在新疆工作。前20年,杨刚主要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任职;后20年任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地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等职。

2010年,杨刚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13年3月,杨刚当选为中共政协委员,并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一职。同年12月27日,杨刚被调查。杨刚被公认是靠周永康的亲信王乐泉上位。

中纪委“打虎”提速 十天拿下5名省部级高官

12日,财新网报导,日前,中共陕西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和党内处分。孙清云9月初在北京机场被中纪委带走。

外界关注, 中纪委“打虎”提速,11月2日至11日,五名省部级高官落马。

11月2日,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被调查。

11月4日,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被调查。南航被指有江派背景,自去年底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南航以来,南航已有多名高管落马。

11月6日,宁夏“首虎”、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被调查。白雪山曾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密切互动,近两年来,神华集团高层因腐败而被调查。有分析说,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江派曾庆红的背景,白雪山背后或涉曾庆红。

11月10日,上海“首虎”、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被调查。外界关注,有江派背景的艾宝俊落马将引发江泽民老巢上海官场大震荡。

11月11日,北京“首虎”、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落马。

大陆《新京报》时政公号“政事儿”表示,经统计发现,中纪委这一波“打虎”行动为“十八大”以来的最快速度。

新疆、广东、天津均涉江派势力

广东省曾是江派势力最重要的地盘之一。原团派大员汪洋主政广东前,江派人马李长春和张德江先后任广东省委书记,在广东大力培植江系势力。汪洋到任后清洗了多名江系要员。胡春华主政广东后,持续清洗广东江派人马,广东官场震荡。

新疆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江派周永康的地盘,长期被控制在周永康心腹王乐泉的手中。据称,新疆也是薄、周政变计划中的一条退路。2010年4月,张春贤出任新疆书记,据报是得到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周永康的大力保荐。张春贤主政新疆5年来,新疆不断发生暴力流血事件。

3月11日,中共官方宣布,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调查。之后,新疆官场持续震荡,多名官员落马。近年来,张春贤被免职、撤职传闻不断。

江派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从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书记,经营天津长达5年,晋升常委后又主管“京津冀一体化”事务,天津长期成为张高丽的后院。

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事件后,据媒体报导,张高丽2007年3月刚上任天津就大力推动滨海新区开发,曾任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涉天津大爆炸的瑞海公司被指真正的掌控者是张高丽的亲家。

天津大爆炸事件后,天津官场持续震荡,多名官员落马。当时外界分析称,张高丽很可能成为习近平、王岐山追责的最后目标 。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释艾宝俊落马部分原因:无可救药

    下一篇: 上海“电老虎”冯军受审 涉案金额过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