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习核心」出台内幕
2016-11-11

「习核心」超越江胡  高层博弈未趋缓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首度确立了「习核心」的地位,显示习近平的权力进一步巩固升级。近日,港媒披露了「习核心」是10月23日在六中全会预备会议上提议通过的,是超前的「硬确立」。

「超前硬确立」

2016年10月24日,中共举行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期四天。会后公报首次以「核心」表述习近平的领导,意味着习核心正式确立。香港《动向》杂志11月号披露,「习核心」已经成为中共中央的核心,这是六中全会的新闻中最有新闻性的。

报导称,江泽民确立为核心是在1997年10月中共第十五届党代会上,当时江已任总书记8年多。胡锦涛任总书记两届十年,未被确立「核心」。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以习近平为中共核心,是超前、是硬确立。

报导还披露,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到各分组参加「学习」讨论,坚决反对两面派、两面人,不能让惯于阳奉阴违的政治野心人进入中共党政、国家领导层。

「习核心」有征兆

早在2014年9月,中办主任栗战书便开始重提邓小平的「核心论」,并不断抬高习近平。习近平试水「习核心」那时已现征兆。

中办的《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9期刊发了栗战书的一篇提及上述内容的文章,该文摘自栗战书7月1日对中办所有处级以上干部的讲话。9月29日,官媒人民网转载了这篇文章。在讲话中,栗战书重提邓小平曾讲过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同时,栗战书在文中多次提到习近平。

今年1月27日,由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提出「增强核心意识」。

临近六中全会前,官方造势「习核心」更加密集。人民网从今年4月开始展开「民调调查」,再到人民论坛在六中全会前公布民调调查结果,被视为为「习核心」铺垫。

8月10日,大陆微信公号「北京论坛」曾发文披露,栗战书6月底在中办表彰大会上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外界普遍认为,「习核心」的确立,意味着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权威进一步提升,对明年中共十九大的人事任免权将有更大的话语权;同时,也将减少他今后改革、清算江泽民集团等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

非「全胜」

就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体制,旅美政治评论人士陈破空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习核心时代」已经开启,而「江核心」将被「习核心」彻底否定。
陈破空指,获得「习核心」称号,习近平并未大获全胜,而是半胜。从公报看来,全会经过了激烈的讨价还价、字斟句酌、各派互不相让。

陈破空说,目前的中央委员会,即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包括其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并非习近平「组阁」的人马,而是政治老人主导下的格局。所以在明年,对习近平来说,相对于十九大的局面,会比对十八大更有利,权力可以更上一层楼。

他进一步指,习近平要真正的大权在握、或者一言九鼎、取得一个能拍板说了算的真正的核心地位的话,十九大选出的中央委员会,起码有60%是习的人或者亲习的人或者属于习的人,包括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才能够真正算数。所以要维持,还有一番较量和争斗。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近日接受海外中文媒体专访时表示,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在党内的核心地位,过程中其实充满了两个司令部惊心动魄的斗争。尽管目前习近平已经取得压倒性优势。博弈仍在继续,斗争并没有结束。

他表示,特别应注意的是,江派人马目前表面改换门庭拥护「习核心」,但是他们退身的底线、死守的终点是要在政治上保住江、曾。「如果江泽民、曾庆红不倒,他们就有翻盘的希望,一有条件他们就会付诸行动,这是新的形势下的复杂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关键战打响 19大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篇: 张文雄落马 曾制捧习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