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法委书记吴天君落马 其后台曝光
2016-11-12


中共河南省政法委书记吴天君日前被官方调查。吴天君曾在郑州掌权时以“黑拆”、“血拆”而闻名,据称其后台曾是河南“一把手”的徐光春,吴在落马前曾高调吹捧江派前常委李长春。

吴天君被讽“一指没” 其治下“黑拆”“血拆”频发

中纪委网站11月11日通报,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吴天君在郑州任职时以“拆”闻名。坊间对他的称呼,有“一指没”、“吴一指”、“拆迁大佐”、“强拆书记”等,在一些论坛上,吴天君还曾被实名举报。

大陆《北京青年报》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发文称,吴天君曾多次对媒体公开就谈及郑州发展,“打造国际商都”、“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最佳宜居环境城市”等言论,然而,吴天君治下的郑州,“黑拆”、“血拆”频发。

文章举例说,2013年9月10日凌晨,郑州市民马连福房屋遭到一群不明人士强行闯入,将马连福的弟弟、弟媳抬出住处后,一旁守候的挖掘机随即将该处院落的建筑物拆除。

2013年8月22日,因为金水区政府的一份名为“金水区寺坡六里屯连片改造项目”的征收决定(共涉及1844户人家,面积197.5亩),被划入征收范围的孔光、刘馨等拆迁户将金水区政府告上法庭;但在打官司的过程中,拆迁户的房屋已经被拆除,负责人的解释是:房屋是被误拆的。

2015年10月3日,河南郑州高新区一农民夜晚被持枪逼迁,房屋遭遇强拆。媒体称这位村民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夜之间成为废墟。

文章说,在吴天君治下,除了“拆迁”,还有频频被曝光的郑州“短命建筑”,如结算资金为854万元的郑州市黄河路文化路天桥天桥使用5年多即被拆除,建造于2009年的22座造价不菲的快速公交站台于2015年停用;2009年9月份建成开业的商场印象城开业不到5年就在2014年被拆除……

大陆《财经》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吴天君被查或与郑州执政相关。吴天君担任郑州市委书记时力推城市“大拆大建”。

“贾灵敏事件”此前曾引起广泛关注。2010年6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齐礼闫村村民贾灵敏和丈夫被暴力控制,家被不明身份的人士强拆。之后,贾灵敏一直为其遭遇申诉,2015年11月5日贾灵敏以所谓“寻衅滋事罪”被判刑4年。而“贾灵敏事件”发酵时,正值吴天君在郑州执政。

官场上“爱作秀” 吴天君追捧李长春

据报,吴天君在官场上“爱作秀”。2011年7月26日,郑州突降暴雨,时任郑州市代市长的吴天君赤脚站在雨水中用手掏堵住排水管道树叶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当时的说法是,这一幕被一名网友“恰巧”拍到。

2013年12月30日,曾在坐地铁时被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偶遇”,引发网络热议和嘲讽。


吴天君曾在坐地铁时被郑州电视台记者“偶遇”拍到,遭到网络舆论广泛质疑。 (网络图片)


此外,吴天君曾发表吹捧江派常委李长春的文章。河南是江派前常委、前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的老巢。

今年2月,李长春出书《中原大地奋进曲》,出版社选定了河南的“河南人民出版”和“人民出版社”。3月,中共中宣部下辖的郑州文明网发表文章:“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读李长春<中原大地奋进曲>有感”。文中对李长春的吹捧之词让读者肉麻。

今年6月底到7月初,习近当局展开第十轮巡视,对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第二轮“回头看”。

此次“回头看”后,吴天君落马。

中共政法系统官员频被处理

而在2016年11月11日这一天,有三名中共政法系统的官员被处理。除吴天君外,一个是被判死缓的广东政协前主席朱明国(曾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广东政法委书记),另一个是被判死刑的内蒙古政协前副主席赵黎平(曾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

2011年12月,吴天君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2年2月,其任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记,2016年5月,其再度兼任河南政法委书记。据报,这一罕见的人事任命当时引起媒体关注。

据陆媒报导,还是坊间舆论,吴天君问题早已有之。从新乡到郑州,从郑州到省委,再到两度回任省政法委书记,吴天君一路被举报。但这名“皇家一号”总后台之一、新乡主政5年的一把手,却在2013年的会所扫荡,以及2014年至2015年初的新乡官场窝案、公安系统塌方式腐败中,等等,得以全身而退。

据报,吴天君在河南的后台,就是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的徐光春。徐光春曾在中共文宣系统大力迫害法轮功,受到江泽民的重用。目前,徐光春已多次被告上国际法庭。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誓破“恐怖平衡”组建下届常委

    下一篇: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名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