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手机移回美国生产的三大障碍
2016-11-18


川普当选后,生产线大部分在中国的苹果公司的动向突然成了焦点,因为川普今年3月竞选时说:“我们将让苹果公司开始在我们的土地上制造他们的电脑等东西,而不是在中国制造。”川普随后还说要对进口中国的产品课征45%的关税。

据日本财经网站《Nikkei Asian Review》报导,帮苹果公司代工的策略伙伴富士康公司正在研究将iPhone生产线由中国搬回美国的可行性,该报导还说苹果公司也询问另一家代工伙伴和硕公司的意愿,但后者则因成本考量不愿配合。

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据说对于生产线搬回美国的想法不太感兴趣,但却表达愿意配合的态度。富士康集团旗下的夏普社长戴正吴说,“我们现在正在日本建造新的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生产线,我们也会在美国制造OLED面板,如果我们的客户要求我们在美国制造,我们可能不这么做吗?”

然而,生产线移回美国存在几个较大的问题。一个是美国技术工人的欠缺。如同苹果执行长库克此前在接受新闻节目《60 Minutes》专访时所称,该公司选在中国制造是因为“技能”而非低工资,美国少有劳工具备这种生产所需的职业技能。

第二个重点是美国缺乏制造iPhone所需的相关“供应链”。该供应链目前都在亚洲,其中台湾的台积电负责制造iPhone芯片,日本的夏普和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制造屏幕,韩国的海力士(Hynix)和日本的东芝生产内存。

第三个问题是美国制造的成本和惩罚性关税孰轻孰重。研究机构IHS估计,苹果iPhone 7手机每部的制造成本(不含研发、行销和配售等费用)为224.8美元,课征45%的进口关税意味着成本增加超过100美元。不过,业内估计即使美国祭出45%的惩罚关税,部分代工制造商仍可能决定持续在海外生产。

此外,一旦苹果公司决定将生产线移回美国,该公司的毛利率恐有下滑压力,消费者购买iPhone手机的售价也会攀高。最新款iPhone 7手机目前的零售价格为649美元,苹果公司2015年总共卖出了2.32亿部iPhone手机。

苹果最近已将专业级麦金塔电脑Mac Pro的产能搬回德州,目前仅少量生产,此外苹果也在爱尔兰生产部分麦金塔电脑,但大多数的生产线皆来自中国,尤其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的组装都在中国完成。

部分经济学家担心,假设苹果公司将更多的生产线移回美国,广大的美国劳工不一定受惠,因为其生产线将采用最先进的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设备,对制造现场劳工的需求并不高。

也有专家认为川普提出课征45%的中国进口关税在执行上有困难,因为除了苹果公司的手机售价变贵外,就连民众到沃尔玛购物的成本都要明显偏贵。 
    来源: 张东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拿大军部网站或被〝黑〞 点击进入中共官网

    下一篇: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下台被推迟的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