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向已变,金正恩会多一点痛苦吗?(图)
2016-11-22


《华盛顿邮报》指出,从今年9月以来,丹东的中朝贸易进入寒冷期。图片是朝鲜边境城镇Siniuju东北亚鲁河沿岸的一艘贸易船。(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朝鲜因核武器试验而被各国挞伐,且遭致国际社会强化对其经济制裁,但中国是否会认真执行制裁措施,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日前,有美国媒体披露,于近两个月以来,丹东的中朝贸易有如进入了寒冷期,此次中国当局对朝鲜的制裁“看起来不会停止”,或许会让金正恩感受更多一点的痛苦?

于11月20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指出,在最近几周,中朝间的贸易,已大幅下降,显示北京当局“开始对朝鲜核武试验与发射导弹表达不满。”

报导中引述一位中国朝鲜族的工厂老板透露,从9月以来,所有的事情皆变得更加艰难了,中国此次制裁朝鲜是因其试射导弹及进行核子试验,这次的制裁,看起来不会停止。

《华盛顿邮报》记者于丹东实地采访报导时说,当地弥漫着很紧张的气氛,每个被采访的中国企业高管们,全部都表示不愿意公开自己身份,他们说,生意非常冷谈,无人知道此种情形会维持多久。

报导中猜测,现在的风向已有变,这可能是朝鲜当局还要继续进行核子试验。且在今年9月份,当中国主持20国峰会期间,朝鲜竟然又再发射3次导弹,令中国当局非常气愤,因此“是要让金正恩感受更多一点痛苦吗?”

但是这位记者亦发现了其他一些不明确的迹象,即是当地的年度经贸会虽被取消了,可是来自朝鲜的煤炭出口,却还在创记录。

报导中引述一些西方外交官员们的观点称,这是因中国对联合国制裁朝鲜的要求中,有提及“生计例外”说法的不同解释,国际社会是注重在“禁止”,而中共却强调是“例外”。

于今年3月份,国际社会作出强化对朝鲜经济制裁之决定。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中,除了其它的强硬制裁措施之外,更下令强制检查所有进入朝鲜的货物,同时禁止朝鲜煤、铁与铁矿石等出口,除非是为了“维持生计”之外。也因为这个“生计例外”的说法,而成为中国继续保持对朝经济贸易的借口,其中包括了继续大规模自朝鲜进口大量煤炭。甚至于在今年8月份,从朝鲜出口的煤炭中,大约有40%是透过丹东进到中国的,如此使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制裁朝鲜的决心不够,而大感忧心。

有外媒报导指称,丹东市的中国官员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总是任由一些中间人在背后拉生意,认为制裁只是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事。

可是,于9月份,丹东鸿翔事业的董事长马晓红被逮捕,对丹东的中朝间贸易,造成强烈的冲击。

在8月底,美国向中国当局通报鸿翔事业涉嫌暗中走私制造核武器的重要物质至朝鲜的情形。之后,中国辽宁省警方则随即逮捕总裁马晓红,同时针对鸿祥展开调查,亦指称该公司却有“严重的经济犯罪”的事实。

另美国司法部公开指控马晓红利用其掌控的公司替朝鲜洗钱,为朝鲜军方输送美元,资助其核武器计划。同时美国也宣布对丹东鸿祥工业开发公司实施制裁。此是华盛顿首次以二级制裁来惩罚帮助朝鲜的中国公司。

《华盛顿邮报》采访一位在丹东经商的韩国商人,他称:“自己认为鸿祥的案子,比制裁的影响更大,我知道的情形是大家皆非常小心。”

可是另一位韩国人却说:“不管何时有什么特殊的事,中国那边皆会紧上一小段的时间,可是过了不多久,又会回到和从前一样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官场人事大变在即 李克强访沪(图)

    下一篇: 揭中共权贵惊人沉船计划 官方承认有人跳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