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53.9亿 黄金佳董事长获刑10年
2016-12-07

 


近日,河北黄金佳投资董事长因非法集资被判刑10年。近年中国非法集资案频发,分析认为,根源在于监管不力,一些官员甚至为非法集资活动站台。

12月5日,黄金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非法集资大案在河北廊坊进行一审并公开宣判,黄金佳董事长肖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另10余名被告也被分别判刑。黄金佳投资集团被判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黄金佳投资集团成立于2007年6月,总部设在河北廊坊市,主营业务为黄金佳迷你金条、黄金佳标准金条的销售与回购,在深圳、西安、重庆、大连等地开设分公司数十家,宣称全国共有3000多家“黄金佳”连锁店。

2014年9月,黄金佳公司因涉非法集资遭立案查处。11月初,20名黄金佳集团高官及工作人员被抓。据2015年1月廊坊官方发布的通报显示,有3万6000人告黄金佳公司,报案金额53.9亿元,范围覆盖河北、陕西等9省市。

据称,黄金佳公司以高息为诱饵,以多种形式公开从社会非法吸收资金,主要用于支付集资者高息、业务员业绩提成、店面装修费等,其实质是骗取公众资金,用后期吸收的资金兑付前期资金本息。肖雪及其亲属、亲信使用集资款大量购买房产、购置豪华车辆。

近年,大陆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急速飙升。仅官方披露的消息显示,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创历年来的最高纪录;今年仅第一季度,立案数已超过2300起,备案登记的非法集资规模达5.7亿元。

旅美学者谢选俊认为,在中国,政府和官员本身是这类非法集资活动的根源。由于有关法律也不健全,老百姓一看有政府官员在支持这些集资项目,就以为是安全的,然后把钱都投进去。

许多案例表明,中共官员与非法集资的企业之间,存在着非同一般的利益关系。很多中共官员为非法集资者站台。据有关资料显示,在一些涉嫌非法集资企业的成立大会上,都有中共官员端坐在主席台上;企业周年纪念时,有中共官员到会捧场。中共官员和企业老板的合影挂满了这些企业办公室的墙壁,中共官员视察的照片占据了企业宣传资料最显要的位置。

如安徽省太和县双阳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高达6.4亿元。该案之所以能持续近十年、涉及公众存款户6000余户,关键在于当地一批领导经常到双阳集团视察,为该集团及其负责人捧场。该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文彬还被中共官员指任为安徽省第十届人大代表、阜阳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在双阳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时,当地政府甚至动用财政资金给予资助,使更多民众陷入到骗局之中。

官方央视也曾大力宣传涉嫌非法集资e租宝公司,导致众多大陆民众因此上当受骗。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市府搬迁 十余所名校将进驻通州

    下一篇: 习多线清洗政法系统 三国级高官被逼表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