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前矿业部长被捕 前中共常委罗干〝白手套〞浮出
2016-12-14


据BBC中文网报导,几内亚前任矿业部长默罕默德.迪亚姆在纽约被捕,他被控接受一背景神秘的中国公司850万美元的贿赂而将该国矿业交给中方控制。

虽然有关迪亚姆(Mahmoud Thiam)所涉中国公司的名字没有公布,但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曾露出冰山一角的中基公司在非洲腐败丑闻。

50岁的迪亚姆拥有几内亚和美国双重国籍,其在2009年至2010年出任几内亚矿业部长。几内亚是拥有西非最多黄金,钻石和铁矿的国家之一,但该国大部分人口生活在赤贫之中。

随着几内亚前矿业部长的被捕,与之相关联的中基公司迷案再次吸引了外界关注的目光。

2015年10月,曾任中石化总经理、福建省长苏树林被带走调查,翌日,中基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徐京华亦在北京被带走。当时有分析称,徐京华被抓可能和周永康〝石油帮〞成员苏树林落马有关。
苏树林在担任福建省长之前,曾担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而中石化曾与徐京华在安哥拉合作石油区块的勘探开发。此外,福建省长苏树林、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等中共高官都曾成为徐京华私人飞机的座上宾。

而徐京华从此之后下落不明,尚不清楚目前徐京华是否仍被拘押。而其搭档罗方红更是神秘莫测。
1958年2月28日出生的徐京华,据称具有中共秘密情报部门的背景。而关于罗方红,此前,《金融时报》的报导直指,徐京华的〝主要盟友是中国统治阶层根正苗红的成员〞,其搭档罗方红背景神秘,〝她的丈夫王翔飞曾在中国顶尖的人民大学担任金融学教授,并在国有金融机构中国光大集团工作23年,担任过数个高层职位〞。

陆媒《南方周末》下属的《南方人物周刊》在徐京华落马后报导称,徐京华早年的生意并不成功。但他在1998年至2003年期间发迹,先后认识了武洋、罗方红和葡萄牙籍银行家海尔德.巴塔格里亚等重量级生意伙伴。〝这些人先后为他打通了中国官方及国有企业、非洲国家政府内的高层人脉网路。〞

在成立中基公司之前,罗方红只在香港创办了一家名为大础有限公司(Deltop Limited)的企业。

据悉,徐京华和他的生意伙伴罗方红一拍即合,管当时他们资金不多,也缺乏石油生意经验,但不要紧,因为他们抓住了时机,且有〝政府高层关系〞。有分析人士指,从相关的关联看,徐京华扮演的真实角色,极可能是高层政治人物的〝白手套〞。

有传闻称,罗方红是罗干侄女,所以在中共高层罩得住。似乎与之相佐证的是,中基公司在安哥拉石油18号区块上间接持有近32%的权益。为何安哥拉石油不与中石化直接合资,而要让徐京华及其合作者分取天价的利益?这对外界来说,一直是一个迷。

2003年,罗方红帮助成立了创辉国际发展有限公司(New Bright International,下称创辉国际),后者间接控股中基公司,位于整个中基公司集团架构中最高端。如今,她在中基公司全球60多家相关的公司中拥有董事席位。

有报导指〝以腐败为工具,在中国、非洲贪腐官员保护伞下,架构起一个数百亿美元的商业帝国,坐享安哥拉、几内亚、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大额的石油、钻石和政府基建工程生意。〞

今天,以中基公司为核心,一个60多家企业的跨国网路已然成型,这些企业位于投资环境宽松的新加坡和香港,以及百慕大、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等离岸天堂。

2008年,中基公司收购了美国金融界曾经最富盛名的地标建筑——华尔街23号。
 
    来源: 东方靖 责编: Kitt

    上一篇: 张晓明〝失踪〞发酵  港媒:张为宋林提供保护伞

    下一篇: 习近平派特使赴港 叫停梁振英出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