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去向终揭晓 调人大财经委与刘源共事
2016-12-30


一直被外界传言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调任的〝靴子〞也许最终落地了。日前,据海外多家媒体报导,重庆市长黄奇帆将卸任,并出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一职。他的职务由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接替,张国清也将在重庆即将举行的地方两会上,正式当选为市长。

报导称,中组部29日在重庆市委常委会上宣布黄奇帆的职务调动。消息人士还透露,黄奇帆在会上情绪激动,一度哽咽落泪。

全国人大财经委是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之一。目前有主任委员一名及副主任委员十四名,今年2月,刘少奇之子刘源出任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64岁的黄奇帆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2001年从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任上调任重庆市副市长,隔年晋升为市委常委,2009年11月任副书记,2010年1月起正式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

此前,海外纷传重庆市长黄奇帆将调任发改委副主任兼中财办主任。也有传言称他将成为李克强的副手主管经济。

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2012年3月被拿下后,重庆官场多次出现震荡。2013年4月,北京空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出现了配备3名中央委员的格局,即兼任市委书记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以及市委专职副书记张国清。

当时就有港媒称,熟悉经济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可能接替丑闻缠身的黄奇帆。

黄奇帆在2012年的中共两会期间,黄奇帆曾公开称他与薄熙来配合的很好,两人关系〝如鱼得水〞。自薄熙来落马后,黄立即反咬薄,揭露薄的大量丑闻。不过黄奇帆将调离重庆的传言一直不断。

因其在经济上的能力而被戏称为〝经济沙皇〞的黄奇帆,曾是上海焦化厂工人,1974年进入上海机械学院学习。江泽民主政上海期间,他进入上海资讯中心当主任。朱镕基在上海当领导,他到了浦东开发办当副主任。吴邦国在上海当书记时,他进入市委任秘书长。黄菊主政,他担任市经委主任。

黄奇帆到重庆后,曾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六位书记手下工作,也被外界称为政治〝不倒翁〞,在重要场合也曾数度〝落泪哽咽〞。
    来源: 东方靖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3便衣警察遭6男持刀当街追砍

    下一篇: 案情复杂?前国安副部长马建被“双开”(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