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新年再推反腐大片 王岐山清理门户
2017-01-02


新年伊始,中共中纪委再次推出反腐专题片,中共广东省原纪委书记朱明国、中纪委原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山等纪检系统落马官员在专题片中露面。近期王岐山披露,纪委有“内鬼”,“灯下黑”防不胜防,必须“清理门户”。

纪检系统“内鬼”在反腐片中露面

据中共官媒1月2日报导,将于1月3日至5日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的这部反腐专题片中,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个落马的纪检系统“内鬼”纷纷露面,涉及10多个案例,还有30多个纪检监察官员在片中表态。

专题片分上、中、下篇,披露了“内鬼”因个人关系忽悠监督工作、暗地里私下交易泄露信息,以及纪检官员本身有问题等在“打虎”中出现的诸多严重情况。

去年12月5日至6日,王岐山在江苏镇江市召开的部分省(区)纪委书记会上已自曝纪委“内鬼”泛滥的情况,其表示,中纪委要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纪委权力也要被监管。

“十八大”以来,中共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7200余人、谈话函询4500余人次、处理2100余人。其中仅中央纪委机关处理了38人,立案查处17人、21人被调职。

从2015年12月至今,至少有5名中共纪委巡视组官员被立案调查。其中包括:2016年10月19日中共广东省第六巡视组原组长刘志伟被调查;同月,中共河北省巡视组原巡视专员丁英辉被逮捕;2016年4月,中共安徽省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被查;2016年1月,中共湖南长沙市原巡查组组长胡力克被查;2015年12月,中共陕西省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被立案调查。

还有,“十八大”以来,省级纪委共有3名在任纪委副书记被查,包括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树森、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锺世坚、山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王喜远。

当局已公布的遭调查的中纪委内部机构最高级别官员是魏健,他于2014年5月9日落马,时任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向被查官员通风报信等问题,其泄密对象包括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和与四川官场牵连很深的周永康。

王岐山不止一次提到纪检干部中有“内鬼”。2015年9月23日,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王岐山首次公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纪检监察系统处分违纪官员已经多达3400多人,中央纪委机关查处了14人。

监察委开始试点

此前,有报导称,纪检系统的“内鬼”危害极大。假如举报信落入“内鬼”手中,举报人的遭遇和下场不可想像,甚至有可能被灭口。另外,也可能使其他办案人员的生命受到威胁,中纪委的部署也可能会泡汤,严重影响“打虎”的进展。

为了加大“打虎”力度,去年12月25日,习近平当局通过了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该决定次日正式试行。决定称,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设立监察委员会,行使监察职权,将试点地区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检察院的查处贪腐等职能划由监察委员会管理。

去年11月25日陆媒报导,王岐山首次以 “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媒体上公开出现。

外界关注,监察委员会与纪检合署办公,由纪委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样,王岐山的权力进一步扩大,由针对党内,扩展到包含党外。

时政评论员李天笑表示,成立监察委是反腐打江的需要,也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变革。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深圳将有“嘿嘿”市长(图)

    下一篇: 新年第一天 江苏太仓副市长朱万里坠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