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智囊李书磊再进阶 任王岐山副手
2017-01-08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书磊升任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是习近平旧部、智囊,近年来一再获重用。

据中纪委官网消息,1月8日,中纪委七次全会补选李书磊为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副书记。

财新网同日报导称, 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刚满一年的李书磊,再获重用转任中纪委副书记。至此,中共十八大以来,李书磊已三次履新。

李书磊曾有“北京大学神童”称号。1978年刚刚恢复高考时,年仅14岁的李书磊考上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后获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博士学位。

北大博士毕业后,李书磊在中央党校任职长达26年,历任文史教研部副主任、主任,校培训部主任、教务部主任等,31岁被评为教授。2008年习近平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他升任中央党校副校长。

2012年,李书磊当选十八届中纪委委员,此后从学界转向政界,且仕途顺畅。2014年1月,李书磊“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2016年1月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据《新京报》1月8日报导,来自北京市纪委的数据显示,李书磊执掌北京市纪委这一年,北京多个反腐数据有所上涨。

2016年1至11月,北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纪内信访举报13,526件(次),立案件2,669件,增长32.7%;给予2,007人党纪政纪处分,增长31%,其中,厅局级达33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396人,“小官贪腐”357人。

据此前媒体报导 ,2007年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后,2008年李书磊被提拔为中央党校副校长。有消息说,习近平在党校的多篇讲话均出自李书磊之手。李书磊曾被传调往习办,任习近平的政治秘书。也有消息称,李书磊是习近平的智囊。

“十八大”至今 中纪委副书记“四出三进”

财新网上述报导称,2012年11月15日,第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选举王岐山任书记,副书记由赵洪祝、黄树贤、李玉赋、杜金才、吴玉良、张军、陈文清、王伟八人担任。

“十八大”后至此次李书磊履新,中纪委副书记已经历“四出三进”,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2013年5月,王伟履新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

2014年10月,李玉赋履新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2015年5月,陈文清不再担任中纪委副书记,2016年11月任国安部部长;同月,黄树贤任民政部部长、党组书记,12月卸任中纪委副书记一职。

2014年年初,上海市纪委前书记杨晓渡任中纪委副书记;2014年10月,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新京报报导称,此番李书磊出任中纪委副书记,中纪委领导班子形成了“一正七副”架构,7位副书记分别是赵洪祝、杜金才、吴玉良、张军、杨晓渡、刘金国、李书磊。

习当局推监察体制改革 中纪委扩权

在习近平当局“十八大”以来推进的反腐“打虎”运动中,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起了关键作用。

中共六中全会去年10月27日闭幕,会议的主题是“从严治党,继续强势反腐”。外界关注,在当局的新一轮反腐中,中纪委被赋予更重要的作用。

据中纪委网站去年11月7日消息,近日,当局出台在北京、陕西、浙江进行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方案。《方案》强调,上述三省进行改革试点,由省(市)人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纪委、监察委合署办公;试点地区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由省(市)委书记担任组长。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报导称,此次试点决定了独立存在的监察委员会将拥有更加全面的监督权。监察委员会的负责人很可能就是由同级纪委书记兼任。由此推导,国家检查委员会主任一职,或将由王岐山兼任。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认为,国家监察机构的调整或将赋予中共高层反腐机构更多的权力,同时为反腐机构的最高领导人——王岐山留任铺路。

新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实际控制权属于中纪委,因此,监察委的建立扩大了中纪委的权力。

外界关注,近期王岐山以多个省级纪委书记换人、十二纪检监察室换将、清理门户三招, 为“打虎”重新布局。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3月底前组建省级监察委 中纪委监督执纪规则

    下一篇: 政治局常委会已成为习全面改革的障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