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再祭封杀令 55艺人名单被确认
2017-01-09


日前,海外媒体曝光并确认了被中共封杀的55组艺人名单,其中大部分为港台艺人或乐队,但也不乏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的歌手和乐队。报导称,这些人被封杀的原因,是他们批评中共或支持台湾独立和香港的民主运动。

中国大陆网友1月7号发现,包括台湾歌手陈升、艺人徐若瑄,香港歌手黄耀明、何韵诗,他们的音乐在网易云、QQ音乐、百度音乐及腾讯等几大音乐App上全部被封。

《自由亚洲电台》从业界知情人士那里得到消息说,这次对50多组艺人的封杀令来自文化部。一位演员也向《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官方要求所有的演员,不论是大陆的还是香港、台湾的,都必须听话,否则就无法演出。

这位演员表示,这是共产党在收拾这些艺人,共产党想干嘛就干嘛。你不能批评它,不能带动聚众去反对它,只能提意见。所有演员必须服从党的领导,香港的必须服从,台湾的对着干也没有好结果。

这次50多组的封杀名单中,台湾方面有28组艺人上榜,包括反服贸导演吴念真,歌手陈升、台湾立委林昶佐参与的闪灵乐团等。黑名单上还有批评中共或支持台湾的日本、美国、捷克等国歌手,如被称为捷克布拉格之春时期重要的摇滚乐团〝宇宙塑胶人〞(The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参加过台湾反对中共武力威胁为主题演出的美国乐队Strike Anywhere、日本乐队Softball等。

香港作家张成觉:〝中共就是这样,我是流氓我怕谁?他根本不管你外面的反应,他们也不在乎。现在它从经济上有一定的实力,就算它有损失的话,它也不把它看作什么样的一回事。对于这么泱泱大国来说,它垄断所有的资源,它损失一点怕什么?它无所谓。〞

香港作家张成觉表示,中共知道文艺对人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它对境外不听话的艺人,包括香港、台湾、日本、韩国艺人的作品进行封杀,甚至为了防微杜渐,对欧洲自由主义也去封杀。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中共不希望任何带有自由民主精神的现代文明作品影响到中国的老百姓,它只希望把中国打造成一个纯党文化的环境。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希望民众在它的党文化下成为愚民,完全是它们的驯服工具,就像一个驯服的动物一样。它们不希望中国的老百姓像人一样有思考,具备人的精神、具备人类文明的常识。所以它这种制度就是要营造一个愚昧的、蒙昧的社会环境。〞

朱欣欣表示,中共这种封杀,也体现了专制制度的脆弱性,害怕人们自由表达、害怕宣扬自由、反抗专制压迫的文艺作品引发人们的共鸣。所以它才有这种草木皆兵的心态。

朱欣欣指出,现在中共把大陆控制言论自由的做法,延伸到了港台地区,它还利用海外言论自由的环境,利用经济手段试图操控其他国家的舆论,输出它的专制意识形态。

此前,中共文化部对大陆地区以外的文艺作品多次下过封杀令:在2015年3月就封杀过包括《死亡笔记本》、《进击的巨人》等日本动漫;同年8月又以〝整顿音乐市场〞为名封杀了120首歌,黄立成、张震岳都有作品遭殃;2016年7月,台湾演员戴立忍因曾力挺〝太阳花〞学运而被大陆电影《没有别的爱》剧组换角。

不过,张成觉认为,尽管中共的封杀对艺人在经济上有所损失,但他看到多数香港艺人并没有屈服,还是像原来那样坚持。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购豪宅全额付现  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财源成焦点

    下一篇: 中纪委七中全会前后 多名前高官被查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