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退出万科内幕曝光 宝能大股东地位难保
2017-01-14


近日,华润集团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消息传出后,内部人称,华润此次退出一定程度上是妥协的结果。分析指,深圳地铁有望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股权之争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1月12日晚间,万科在深圳香港两地交易所发布公告,华润将其所持有的全部15.31%万科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集团(“深铁集团”)。此次华润转让股份的价格为371.7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应每股交易价格为22元/股。并称本次股份转让获得批准并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公司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华润退出万科内幕

1月12日晚间,华润集团对转让万科股权一事发表两点声明:华润集团转让所持有的万科股权是综合考虑自身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需要,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万科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地方企业资源整合协同,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方式。

但据报导,华润对于深铁入股万科一开始并不欢迎,而且多次对万科提案提出异议。甚至在2016年7月6日,万科独董华生发表文章称:有人告诉我华润上周本已准备改组董事会,让王石出局。

2016年7月12日晚间和7月13日,万科独董华生连续发布两条微博称,宝能曾抵押钜盛华股权向华润巨额融资增持万科,并表示华润、宝能的行为可以认定“一致行动人”。

一名华润内部人士对转让万科股权评价为:不甘心。华润此次退出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妥协的结果。

但在深铁重组案因为到期无法获得通过后,据财新报导,华润曾受到来自国资监管层面的压力,国务院国资委就此作出“央企不与地方争利”的明确表态,要求华润配合深圳市政府妥善解决问题。这或许是华润最终将股份出售的原因。

宝能大股东地位恐难保

在华润转让万科全部股权之后,万科的股权结构形成新的格局,宝能、深圳地铁、恒大在万科的持股分别为25.4%、15.31%、14.07%,位列万科前三大股东。

恒大虽然明面上持股仅有14.07%,但若加上疑为其盟友者所持H股,恒大所能控制的万科股份可能超过16%。

此外,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自然人刘元生持有的1.23%股份。

有私募投资人士称,华润转让股权给深铁这一步,只算是解决了国资和地方国资的争夺。但是地方国资的目标可能还没有实现。当时深铁想要做万科第一大股东,现在第一大股东还没当上,每股价格还要比当时贵上近40%。

另有业内人士称,宝能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事实无法否认,目前对于万科而言很难再通过向深圳地铁发行股份的方式来稀释宝能以及恒大持有万科的股份。

上述私募投资人士分析,下一步可能是恒大把股权转让给深圳地铁。深圳市政府一旦与恒大达成利益交换,深圳市政府用深深房控股权出售给恒大以此引导恒大迁入成为深圳下一个五百强企业。

1月13日持股14.07%的万科第三大股东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称,无意进一步收购万科股份,对万科的投资将列帐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分析人士称,华润的15.31%万科股权加上恒大的14.07%已经近总股本的30%,超越第一大股东宝能。

据财新网报道,目前,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尚未拿出股权之争处理方案;第三大股东中国恒大则于上月书面表态不再增持万科,且愿将所持万科股份悉数转予深圳地铁。

不过,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恒大系持有万科A的股数为15.53亿股,持有成本为23.35元/股,即使平价转让,也意味着深圳地铁将再付出363亿元的巨资,而如果要求恒大亏本出售,作为上市公司也很难给股民以及监管机构交代。

也有地产人士分析称,目前深圳地铁已经进入万科,实际上已经实现了目的。如果恒大突然一下子卖掉股权事情就变味了,涉嫌股权操控交易了,也不是股市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纯粹变成了听从上层安排,对于万科而言也未必是好事。

3月份董事会改选看万科股权之争结局

去年12月18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万科由一家小型的国有公司,改造成一家股份制公司、一家上市公司,上年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发生了变化,“第一大股东被一家民营(企业)所取代,显然关于这场争论还没有最后结束”。

华润的退出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也并不意味着万科的股权之争已经结束。原因在于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持有股权比例仍然很高。

自2015年7月第一次举牌万科后,宝能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一度通过万能险、资管计划、融资融券等方式增持万科股票至25.4%,目前已稳坐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规定的累积投票制规则,要想在万科董事会获得席位至少持股量在8.4%以上,依此推算,“宝能系”可获3个席位,深地铁、恒大、万科管理层能获1-2个席位,安邦持股份额虽不能确保一个席位,但其能够通过联合其他股东推举董事。由此可见,目前没有一方能够绝对控制董事会。

分析人士指出,万科管理层若获得深圳地铁,以及自然人刘元生等持股比例较高散户的支持,则可能超过“宝能系”持股比例。从地铁集团的表态来看,其支持万科管理层已无疑义,这无疑有利于万科管理层在两个月之后的董事会改选中掌握主动权。

据关注万科股权之争的业内人士讲,万科3月份董事会改选,将决定股权之争的结局。

“万科股权争夺战”始末

2015年7月起,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和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在二级市场上持续买入万科股份,截至2015年12月24日宝能系合计持有万科24.26%权益,取代华润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2015年12月18日万科紧急停牌并发公告称筹划资产重组。

2016年2月王石表示,万科是个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一直都是国有股作为第一大股东,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并强调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2016年6月17日,万科召开复牌前的董事会会议,审议万科和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董事会7票同意通过了预案。然而次日,华润集团发布正式公告,表示三名董事对于投票结果强烈不满,此前万科管理层单方面宣布引入深圳地铁。华润和万科管理层关系闹僵。

2016年6月27日的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表示,如果自己的一些话导致宝能系的姚振华被认为是“野蛮人”,那么他表示歉意。

2016年7月以后,恒大开始不断买入万科股份,目前恒大系持股14.07%。

2016年11月19日,王石再度隔空向姚振华道歉,“过去发展中,万科并不是一切都做得好,做得不合适的地方,我会及时纠正、改进,比如对姚振华先生,大家都认为是我说的‘野蛮人’,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我已站出来公开道歉;在天山喊话‘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大股东’这种的误导,我也无条件道歉。”

12月17日,恒大方面表示,恒大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

12月18日晚万科公告称,其与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未获得主要股东同意,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召开股东大会。经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了与深铁集团的重组。

万科股权之争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此前,大陆媒体不断披露,万科股权之争背后存在政治博弈因素。

大陆最具影响力的财经类报纸曾披露,万科公司董事长王石与华润、宝能系老板姚振华争夺对万科的控制权,其实他们无非都是被人操纵的棋子,下棋的人还在幕后。

在万科股权之争进展过程中,亲习阵营的财新网曾发表多篇文章,质疑宝能的资金来源及行动合法性,挺万科王石的意味明显。
    来源: 李泓博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科学家首次发现:阴霾颗粒入侵人体细胞

    下一篇: 河北滦县法院官员贾宝林坠楼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