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收复上海 江绵恒失一级代理人
2017-01-19


上海市长杨雄1月17日去辞时,官方虽没有同时宣布接任人选,但外界预料或在本周五(1月20日)发公告由身兼上海市委副书记及常务副市长的应勇接任。果真如此,届时应勇将成为朱镕基之后第一个外来市长。

而在上海官场未能更上一层楼的杨雄,无疑是上海最弱的一届市长,既不是中央委员也非候补委员,所以在该名单于2012年11月14日公布时,有指副市长的他应该当不成上海市长。

但在2012年12月20日上海人事发布,市委副书记杨雄兼任代市长,排名仅在市委书记韩正之后。2013年2月1日杨雄“当选”市长。

后来海外媒体报导这一曲折内幕称,习那时原本打算选派自己信任的人,却因江绵恒搅局而作罢。由此可见,插手干政的不只老江,还有小江。习方面对江绵恒很感冒。

江绵恒2013年保送杨雄上位,外界看来,这让原本要拿下上海市长这把交椅的习近平很难堪。习脸上无光,而翌年(2014)江绵恒却得意忘形起来,5月先陪曾庆红参观上海韩天美术馆,再陪习近平考察上海举行的科技展,到了11月吴邦国到上海工博会视察,江绵恒还以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当时尚未卸任),与上海市长杨雄一起作陪。

但江绵恒也没能得意太久。2014年12月30日,财新网在联通高管窝案的一篇报导中,特别点名了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

熟知政局的无人不知,最能代表江绵恒与杨雄“铁杆”关系的,正是两人搭档过的上海联和。江绵恒海归回上海后,1994年上海联和“及时”成立,江绵恒任董事长,杨雄任总经理。江绵恒以上海联和撬动的财富版图规模,套句网络流行语,“江绵恒若称第二,太子党中无人敢称第一”。

这些年来,杨雄积极演着江绵恒闷声发大财的重要代理人。杨雄“不负所托”,后来转往上海政坛发展,也是由于推手江绵恒。

这几天,在杨雄去职后的宣传口,观察到一个现象,新闻留言几乎是一面倒的评价:“人民选出的好市长”,遂有回复:“你肯定不是人民”。目测这些账号是有组织的跟帖。

于是有人认为,宣传机器被动用,那杨雄似乎可以养老了,如果出事的话没这个待遇。不过也可以反面看,杨雄对自己的问题心虚,才要打预防针。杨雄1994年以来充当江绵恒的大马仔,涉及江绵恒贪腐问题只有轻重之分,不可能完全没有。其实光是上海踩踏事件的30多条人命,杨雄与韩正就早该引咎辞职。

更早的宣传口观察,去年在12月18日廖国勋出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后,24日微信公号“政事儿”刊文“江绵恒如何当校长?”,提到江绵恒带头学习习近平关于高校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一篇像是“任务稿”的报导,主要透露了一个信息,江绵恒2015年7月在校内演讲时说“上海不代表中国,……”。

上海是江泽民老巢、政治根据地,被指是“独立王国”。国际观察咸认习王打虎终级目标明确是虎王江泽民,只是先打或最后才拿下的问题,而结果其实殊途同归。但这令人想起2016、2017新旧交接时,北京阴霾跨年不退,当时有一颇富寓言风格的新闻标题是这么写的:“大雾中的艰难前行:原本4小时车程走8个多小时”。

虽然2017年最终收复上海市长这把交椅上,但人事布局也被延宕5年。不论如何,江家在上海的既得利益未来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上述任务稿刊后随即被删,不过分的解读,江绵恒即使示弱也为时已晚,有人恐怕不领情。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宁夏环保厅纪检组长蔡琦被断崖式降级

    下一篇: 军情在线:曾庆红“后院”将被缩减 部分工作由情报局取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