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在线:曾庆红“后院”将被缩减 部分工作由情报局取代
2017-01-19


总部位于巴黎、关注全球战略情报工作的网站“军情在线(Intelligence Online)”在最近的一篇关于中国的报道–《军事情报的新时代》中说,中共国安部将被降级,它在海外获取情报的工作将由军改后成立的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情报局取代。

这篇分析文章提到,习近平军改后,负责收集和分析军事、政治情报的中共总参二部不复存在。情报收集工作改由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下属部门–情报局负责。中共另一大情报机构–国家安全部在海外的工作部分将很快交由情报局处理,国安部会被降级为专注国内反情报及反腐的部门。

以国安部为代表的中共情报系统曾被江派要员曾庆洪长期掌控。曾庆红被外界形容为“当代康生”,意指他是中共情报系统的实际最高总管。

作为曾庆红的“后院”,国安部还成为江、曾进行政治斗争的工具。《争鸣》杂志曾透露,中共党内早年订有一条秘密“帮规”:特务情报力量不得介入党内路线斗争,但江泽民动用国安扳倒陈希同一事打破了这一潜规则。此后,从周永康到曾庆红、到令计划,以特务手段对付政敌在中共党内泛滥。

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利用情报系统“单线负责、互相隔缘”的特殊性质,直接插手国安部,秘密构建了一个全国厅局以上官员情报库,收集了数以万计党政高官的个人情报,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等人在内。曾任中共中办主任令计划据悉也通过国安部收集黑材料。去年1月习近平开始改编中共总参谋部时,还曾传出总参二部内残留的徐才厚郭伯雄亲信,利用职务权限,针对习近平的身边人发起16起调查案,以期打击习近平、影响军改的消息。

另外,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多家英文媒体曾透露,周永康、令计划还借国安部“里通外国”,如周永康经常借助国安部第八局私会外国情报机关首脑,披露有关中方在反恐战争中的合作、阿富汗东突分子的情报、朝鲜核计划和伊朗原子能研究等机密信息等。

习近平上台后,已经多次清洗国安部,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等多名国安系统高官相继落马,去年11月,中共全国人大正式免去耿惠昌国安部长职务,改由陈文清出任国安部长。

其实,自从习近平2013年整合外交、公安、国安和司法等部门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并自己出任主席后,国安部就失去了昔日的地位。

随后,国安部将被降格为国安总局或拆分的传言一直不断。去年12月底就曾有港媒称国安部将被拆分为国家反间谍总局和国家情报总署、两个部门全隶属于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有消息指,习近平打算参照美国中央情报局改革国安部,未来国安部只对外专职反间谍及收集情报,不介入内政,没有对内执法权力。这与《军事情报的新时代》一文的判断相似。

至于这篇文章中提到的联合参谋部情报局,是联合参谋部下属9个部门之一。联合参谋部是由中共原总参谋部变身而来。总参作为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地盘,在2016年的军改中成为变动最大的部门。联合参谋部成立后,只保留了总参一部(作战部),总参二部、三部全部划分出去。其中三部划入了战略支援军,二部则至今未确定改组消息。

《军事情报的新时代》说,此前三部负责的包括空间战、心理战和电子战在内的作战情报将由战略支援军负责收集。在中央军委,负责情报工作的是孙建国上将。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思敏:习收复上海 江绵恒失一级代理人

    下一篇: 联手刘云山搅局却被灭火?周强“抵制司法独立”论被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