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通五号人物闫永明神秘返回新西兰 律师拒绝置评
2017-01-20


中共“红通”第五号人物、原吉林通化金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永明去年11月12日回国自首,但与早前回国自首的红通一号杨秀珠不同,闫永明近日被发现已经回到了新西兰。

不过,闫永明的律师Marc Corlett QC拒绝对事件进行置评。他仅仅表示,“我可以说的是,11月12日,我和中共公安部的代表一起去北京,我们在1月12日回到新西兰,我无法在这个阶段进一步评论。”

从去年11月12日回国自首后,经过2个月的调查,闫永明被奥克兰当地市民发现已经从中国返回新西兰。《新西兰先驱报》表示,Marc Corlett QC表示,他在2个月中全程陪同闫永明,但不愿评论中方的审判结果如何。

闫永明是大陆一名亿万富翁,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共公安部指控闫永明利用职务便利,于2000年12月将1000万元人民币公款据为己有,并骗取身份证件,携款潜逃至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中共公安部发现另有大额涉案资金下落不明,经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于2005年8月发布了对闫永明的红色通缉令,并与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合作侦办。

红通的通报显示,闫永明1969年6月15日出生于吉林通化,涉嫌罪名为职务侵占。不过他同时持有以刘阳名义申领的护照和身份证,上面显示的出生日期为1972年10月20日。据闫永明自称,因自己被亲生父母送予他人收养,因此得名刘阳,而两家人又以不同的出生日期给他报户口。他在新西兰分别使用过Bill Liu和William Yan两个名字。

闫永明2005年申请入籍新西兰,并向新西兰工党和新西兰国家党捐款,2008年在国家党约翰•基内阁妇女事务部部长黄徐毓芳(Pansy Wong)等三名国会议员的书面支持下获批准入籍。

2009年新西兰检方指控闫永明与多项移民欺诈有关,将他抓捕,2012年,奥克兰高等法院裁定其无罪。

2014年,警方就一起洗钱调查冻结了闫永明奥克兰市中心的高层豪宅,保时捷和玛莎拉蒂跑车,450万余元新西兰元存款,以及Mega公司18.8%股份;2016年,闫永明向警方上缴4285万新西兰元(3131万美元;2.08亿元人民币)达成合解。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海派清口主持人周立波在美被捕 警方收缴毒品枪支

    下一篇: 代市长仅3个月 习近平旧部蔡奇任北京市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