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微妙 王岐山强烈吹风排查大老虎(图)
2017-01-20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昨日(19日)全文公布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讲话,王岐山强调严防换届出乱子,排查“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被提拔”的官员。此前,多方报导显示,习近平王岐山正为十九大中南海人事布局,严防野心家,其中省级换届亦成为防控重点。

王岐山在讲话中,称“换届纪律”是所谓中纪委今年七大任务之首,提出重点盯紧“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官员,王并举例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要求认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重要省管干部问题线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云云。

据官方资料,中共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被拿下的官员中大批都属于江泽民派系或相关圈子。

实施“三规四防” 传王岐山把关十九大晋级人选

按惯例,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是从将来的省长和省委书记产生。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后,各地新一轮党代会陆续召开,省部级一把手也陆续产生。预计地方换届延续至年中。

据韩媒《朝鲜日报》报导,在中共最高领导班子政治局大交替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其“组织交替”工作正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为首进行。

据香港《动向》杂志报导,为防止“大老虎”、“中老虎”混入新一届领导班子,中纪委早在2016年5月30日就已内部下令,对120余名地方高官进行“三规四防”。

所谓“四规”指的是:1、即时暂停以现任职务主持班子工作、主持会议;2、即时停止带团队或列入团队出国、出境公干或出席其他公开活动;3、即时停止以现担任职务、权力,和地方部委商讨有关工作;4、在暂停行使部分职权审查期间,未有结论前,一律不晋升、不调动、不办退休手续。

所谓“三防”,是指防止这些问题官员出于各种原因而自杀、自残,防止其畏罪潜逃,防止他们搞串联活动和焚毁原始档案。

习近平公开挑明 江派没机会

中共体制内学者辛子陵在《看中国》2016年11月4日刊发的专访中表示,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对于江派权贵集团来说,习派已占压倒性的优势,江派再无还手的力量。虽然还有些人想向习近平靠拢,有些人或有些小阴谋,小诡计,但整个战略上的进攻,江派再也组织不起来。

辛子陵相信,习近平未来在用人上,一定会选择志同道合的人。习近平费了多番周折,在组织系统上,一定要摆脱江派的干扰。

香港《东网》1月11日刊发评论则认为,在北京举行的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七中全会上,习近平一锤定音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这是习第一次公开点明“看齐”最重要,表明未来在用人方面,什么团团伙伙,什么沪帮海派的人马,已经没机会。

据陆媒公开报导,近期大陆各地换届期间,多个高官被免职,有些稍后证实遭贬,这些人或多或少带有江派背景。

其中包括苏荣旧部、原江西省常委陈俊卿,刘云山亲信、原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曾任命周永康情妇沈冰为唐山政府决策顾问的原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刘奇葆在四川时的大秘、原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周永康旧部、原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等等。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再动“心头大患” 武警政委换人(图)

    下一篇: 布局十九大 习式军改最新洗牌三大特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