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前高官被查 江绵恒利益地盘遭清洗
2017-02-08


2月7日,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前党组书记、总经理杨惠恒(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中国联通一直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把持,近年来多名中国联通高管落马。

联通四川公司前总经理杨惠恒被立案侦查

杨惠恒早年曾任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在中国联通重组前,杨任中国联通四川分公司总经理。

据大陆《法制晚报》报导,今年56岁的杨惠恒已退居二线多年,其当时并未到联通规定的58岁退居二线的年龄上限,具体原因不明。

杨惠恒退下后,四川联通总经理已两度换人。去年11月,前新疆联通总经理黄晨担任四川联通总经理,前四川联通总经理乔贵平改为资深经理。

报导说,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已退出要职后被调查的高管并不止杨惠恒一人,这说明,退出高管职位不再是企业高管逃避法律制裁的“护身符”。

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前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建根于2015年4月23日被调查。王建根自1999年湖南移动创建之初即任总经理,于2013年退休。

2016年6月28日,王建根涉嫌“受贿罪”一案在湖南省郴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其被指控在2000 年至2013年,单独或者与其妻、子、情妇及共同利益人(均另案处理)共同收受单位或个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1283.6314万元。

此外,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前副总经理冷荣泉在退休5年后被调查。2010年4月,冷荣泉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的职务上退休。

除中国联通外,中国移动前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相继落马,近年来中国移动各省涉嫌违法犯罪的高管频频被抓。从2013年中国移动前副总鲁向东受贿2000多万被判无期,再到河北移动前总经理张连德、唐山移动前总经理张磊等人落马,中国移动同样已构成窝案。

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共有15名省级的公司高管被查、受审、获刑。

上述报导称,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比地方公司权限更大,中国移动在各地都是以子公司形式为主,独立法人在人财物方面的权限更大,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地方是分公司为主,在人财物方面权限较少,“所以中国移动出事主要在地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出事主要在集团。”

多名中国联通高管落马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大儿子江绵恒被指是中国联通幕后的大老板,被称为“中国第一贪”的江绵恒的“电信王国”覆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

随着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运动的不断推进,自2014年11月27日中纪委第八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以来,收到大量举报信,随后中国联通多名高管被公布调查。

2014年12月,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被调查;随后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被免职;巡视组专巡撤离后,中国联通又接连被曝8名厅级官员存在问题,职位涉及到了省级分公司总经理、全资业务子公司总经理,存在以权谋私问题。

2015年4月30日,联通公布了中纪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后的整改清单,被问责的超过百人。根据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人士透露,对联通落马高管和被举报高管的调查,都指向更高别级的重要高管。

2015年12月27日,任中国联通董事长长达11年的常小兵被调查。常小兵从2004年起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兼党组书记,而他刚在中国电信履新4个月就被抓。

外界普遍认为,常小兵被立案调查,事出其在中国联通的任内。常小兵被指是江绵恒的马仔。

而退休5年被查的冷荣泉。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冷荣泉疑涉令完成案,其落马可能与两人涉嫌曾幕后参与控制一家在美上市公司的部分股份有关。

冷荣泉在2002年至2004年曾出任江绵恒的中国网通副总经理;期间及之后,冷荣泉与令计划妻谷丽萍、弟谷完成有密切商业往来。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曾表示,常小兵被查,除了与其自身贪腐有关外,还与江绵恒及江派人马联手攫取巨额利益密切相关,江绵恒已处境不妙。还有评论说,这很可能意味着当局对江绵恒的调查已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向蒋尊玉行贿二千多万 民办机构董事长被判刑

    下一篇: 民政部高官贪腐惊人 陆媒曝光三关键人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