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玄机 这三地已组建军队停止有偿服务领导小组 主帅身份特别
2017-02-09


继江苏省之后,北京及四川的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也相继在近日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赶在十九大前从这几个敏感地区的地方政府手中收权,从领导小组组长的人选中看,蔡奇很有可能升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

国内媒体报道,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在本周二(2月7日)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首次以“北京地区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了会议。昨天,四川省驻川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军地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由中共省委书记王东明任组长,省长尹力任常务副组长。

此外,江苏省也已经成立了相关协调领导小组,并在1月9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信息显示,小组由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挂帅,省长石泰峰为第一副组长。

停止中共军队、武警的有偿服务是习近平军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起就开始相关的摸底、清理工作。2016年3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布通知,计划在3年内停止军队、武警的一切有偿服务项目。

虽然此后国内各方报道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军队“去商业化”课题上,但有分析认为,武警为地方政府维稳,也是一种“有偿服务”,习近平冒着激起反弹、遭遇阻力的风险,在宣布大裁军之后又要求军队武警停止有偿服务,核心目的在于从地方政府手中收回调兵权,防止2012年重庆市长带武警包围美国领馆追捕王立军的事件重演。

虽然不像中共的海、陆、空军那样受到外界关注,但在各大军区级单位里,武警才是规模最大的一个,部署的密度要高于军中其他单位。前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布莱斯科(Dennis Blasko)曾说,中国每个省份都至少有要给师级或师级规模的武警部队,其中仅新疆的武警总队兵力就高达7万人,超过一个集团军。如果据此估计,整个武警部队规模超过百万。

曾经在中共地方政府的各项“维稳”行动中承担重头任务的武警部队一大特色是:同时受中共中央军委和中共国务院管辖的公安部的双重领导。众所周知,中共公安隶属的政法系统此前一直掌控在江派成员、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手里,因此,一旦中共政权首领和军队方面的首领发生冲突,就可能引发危机。胡锦涛就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曾在2009年颁发《中国武警法》,规定武警部队的调度指挥权在中央。

但2012年王立军出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和重庆市长黄奇帆竟能出动武警部队包围美国领事馆,令武警与中共中央的关系再度成为话题。

2015年被曝光出来的周永康3•19政变中也提到了武警的参与:2012年的3月19晚,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为了抢夺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大连实德富商徐明,并试图行刺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调动北京地区附近的武警包围了新华门和天安门 。胡锦涛急调38军入京。白马寺附近的中共中央政法委被38军包围,驻守的武警特种部队对天鸣枪,与38军进行对抗。但38军的精锐部队迅速将众武警缴械,当晚不少北京市民都听到枪声。

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在反腐行动中逐步削弱江派势力、建立“核心”地位众,自然需要掌握武警调度权,防止前述事件的重演。因此在去年3月两会期间,中共武警部队政委、全国人大代表孙思敬提出修改《武警法》的提案,并称有关建议是为了“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牢牢掌握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权”。

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要求军队、武警停止一切有偿服务就有了另外的意义。

何清涟曾在给《美国之音》的评论文章中提到:值得注意的是,重新划分中央事权与地方事权的《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是与3年内停止一切有偿服务的要求一起出台的。这两项改革一起付诸实施后,“维稳原来是中央与地方共同出资,但事权在地方政府,现在国家安全变成中央事权,武警调动得由中央军委直接掌控”,“这样,地方没有了直接调用武警的权力,只能动用警察,但规模一大,最后还得请武警出面,地方维稳就有了第三方介入,隐瞒真相不易,这也算是对地方政府的一种约束。对武警军官来说,也减少了腐败之途”。

据中共官方通报,截至2016年11月底,军队和武警部队有偿服务项目已停止40%。由于十九大临近,“政权安全”又已被列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相信习近平会加快相关工作的步伐。目前来看,北京、四川、江苏是最先完成“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军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的中共地方政府。其中北京是京畿重地,四川和江苏因为曾是周永康、江泽民势力老巢而成为敏感地区、反腐重点。

观察人士还发现,3地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不同:四川和江苏分别是该省的中共省委书记王东明及李强,北京方面却出现异常,由市长蔡奇,而不是市委书记郭金龙,出任组长一职。

时政评论员石实认为,蔡奇、王东明都应该习近平的人马,都得到习的重用。由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今年7月就满70岁,早已到了省部级68岁退休的年龄,蔡奇很可能会如外界所预期,接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政部系统性腐败 正副部长同被“断崖式”降级

    下一篇: 安徽大爆炸无伤亡?医生:不能告诉你(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