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被撤销政协职务
2017-02-23


中共国务院台办前副主任龚清概受审之际,中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前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被撤销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及政协委员资格。

2月23日,在中共全国政协第五十四次主席会议上,通过了撤销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及相关职位的决定,其中包括上述郑立中被撤职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51年的郑立中是福建霞浦人。郑立中仕途起步于福建,历任福建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漳州市委书记等职。2001年12月,郑立中跻身福建省委常委,次年5月转而兼任厦门市委书记。2005年5月,郑立中出任中共中央台办、中共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

2013年3月,郑立中出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并出任中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同年11月,郑立中被免去国台办副主任职务,继续担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

2016年11月20日至21日,第六届两岸竞争力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郑立中当时还以中国海协会常务副会长的身份出席该会议。

之前一天,2月22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办前副主任龚清概受贿案一审在河南法院开庭审理,其被控受贿超过5352万人民币。

2015年10月19日,中纪委巡视组巡察大陆国台办后,称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在龚清概长期任职的福建晋江地界上,龚清概有一个绰号“龚十亿”,即其身家有十亿人民币之多。

值得关注的是,郑立中与龚清概所发迹的福建官场与近十名江派现任或前任副国级以上高官有牵连。江派前常委贾庆林、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都曾主政福建。江派现任常委张高丽与江泽民情妇陈至立都是福建人。副国级高官包括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等都曾在福建工作。

据称,曾庆红的母亲生前一直居住福建,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亦居住福州,外甥已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福建泉州晋江是张高丽的老家。去年8月,有文章披露了坐拥万亿的官僚资本集团“晋江帮”背后的黑幕。张高丽被指是“晋江帮”的头目,龚清概是“晋江帮”成员之一。
习近平不满国台办

2016年1月16日,台湾大选,民进党在总统和国会双双获胜,台湾经历第三次政党轮替。1月19日,中纪委网站通报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台湾大选后第三天,龚清概被查,距巡察结果反馈正好3个月。

随后,1月18日,与习近平、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发文称,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对台新策略。1月0日,美媒报导称,习近平对国台办不满已久,或将整改国台办。

2014年台湾9合1地方选举,国台办的评估是国民党不致惨输,没想到国民党大败,六都中更仅有新北市惨胜,当时习近平对国台办无法掌握台湾民情已有微词。

2013年3月,中共外交部常委副部长张志军接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上任没多久,台湾就发生太阳花学运;2014年访问台湾,引发大冲突;9合1大选国民党又惨败,2016年总统大选国民党失去政权,细数过往,张志军对台湾政情分析研判一直出错。

2016年10月,传出消息称,中共国台办频频误判形势,令习近平不满,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或被提前换下。

台师大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此前分析,习对张志军是不满意的,也早就想重新整顿国台办体系,其内部都是前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时期提拔上来的人员,习想整肃旧思维、旧做法。未来可预见这些提供错误资讯的国台办人员,以及所有涉台体系、学者等,都会被一并换掉,彻底铲除对台工作中,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的势力。

继龚清概之后,中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政协中职务被撤,显示针对国台办体系的清洗行动已经展开,后续或有更多官员落马。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绵恒死党艾宝俊受审 受贿超5千万

    下一篇: 前辽宁司法厅长落马 儿子同谋被判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