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亲信中共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去职
2017-02-24


中共“两会”前夕,国务院部委人事密集调整。2月24日,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张军接替吴爱英任司法部长。据报,吴爱英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相中,被提拔到司法部掌权至今逾十年之久。
中共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去职

24日下午,在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何立峰被任命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军为司法部部长、钟山为商务部部长。

2月23日,中共司法部官网人事更新,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的名字已不在领导介绍一栏显示。据悉,卸任司法部部长的吴爱英,已到65岁的正部级干部退休年龄。

大陆媒体财新网的文章在谈到吴爱英仕途时,特别提到她的山东经历:1993年吴爱英升任山东副省长,1998年起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五年,期间经历李春亭、张高丽两任省委书记。2003年,吴离开任职三十年的山东,升任正部长级的司法部副部长。

该文章不但点明了吴爱英在山东的上司是张高丽,也点出了她进京升任司法部副部长的具体年份是2003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任山东省主要领导时,吴爱英曾多年主管公、检、法。她在1995年搞了一个“形象交警”工程,被江泽民相中并远道题词“严格执法”。1998年吴爱英升任山东省委副书记。

2003年吴爱英被江泽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部长,掌权至今逾十年。
吴爱英丑闻频曝

中共司法部是国务院的一个部门。近年来,司法部在律师管理、监狱管理等问题上,其所作所为备受社会舆论诟病。

2016年12月16日,中共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被调查。卢恩光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司法系统落马的唯一部级官员。舆论认为,此次卢恩光被查,身为司法部部长的吴爱英也难辞其咎。

据报导,2015年坊间就有消息称,李克强对怠惰狱政管理的吴爱英一直颇有微词,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学的资深教授在不小范围内曾说,李克强将动用程序“清除”吴爱英。

此前港媒披露,吴爱英是借助山东的老上司王乐泉攀上周永康而进入政法系统的。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腐败造成的社会影响比四川、山西、云南三省的“塌方”还要厉害。

在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期间,吴爱英一直要律师配合周的“维稳”政策。如当年重庆薄熙来构陷李庄律师入罪时,吴爱英竟以司法部的名义发了一个要求大家认识李庄问题的文件,并将批判李庄的文件下发全国。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中共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黑幕重重,腐败同样令人瞠目结舌,而且还涉及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涉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从某种程度上说吴爱英是周永康的帮凶。

而且,吴爱英持续打压律师,被认为是与习近平要求的“以宪治国”大唱反调。 2015年5月,她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称要教育引导律师“拥护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法治”,被律师批为是在走“文革”老路。

吴爱英持续打压律师的大背景是当时兴起了“诉江潮”,而且有不少律师挺身而出,为无辜遭迫害的法轮功学员辩护。

去年10月,大陆逾百名律师和普通公民曾联署发起“罢免吴爱英司法部长职务”呼吁行动。联署行动发起人表示,中共司法部领导层长期集体对抗宪法、法律,而新出台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正是引发舆论反弹的导火索。

2015年发生的“709案”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发声谴责该事件。自当年7月9日凌晨开始,300多名中国大陆律师、律所工作人员和民间维权人士,突遭公安抓捕、刑拘和传唤。这些律师积极代理敏感案件,依法辩护,仗义执言,令中共不满,因此有的遭到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指控,有的遭到大陆官方媒体未审先判的抹黑报导。

而且,“709案”多位维权律师在六个月被监视居住期间,遭受了各种酷刑折磨。如李和平、王全璋等遭电击致昏厥。谢阳律师遭受包括吊吊椅、疲劳审讯、剥夺睡眠、殴打、烟熏、不给饭吃不给水喝等12种酷刑。李春富律师被关530天后于1月12日取保候审,但骨瘦如柴,精神失常。

时政评论员陈思敏表示,对于吴爱英的非常不适任,其实民间舆论早有建议呼声,要全国律师界发起一个弹劾提案,让这个没有法学背景的“法盲”部长赶快下台。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上将王喜斌落马获证实 多名上将高危

    下一篇: 四川省公安厅何宗志退休两年后被调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