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唱对台戏?张德江谈辽宁贿选案 背后有深意
2017-03-09


继习近平、李希之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昨天(3月8日)下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去年被曝光的辽宁人大贿选案。不过,与习、李两人“吸取教训”“不能重演”的态度不同,张德江表示,处理辽宁人大贿选案是中共全国人大的政绩之一。

在昨天的工作报告中,张德江在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时表示,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有关问题”,“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轻轻一笔,将责任转化为了政绩。

中共治下的人民代表大会实为“橡皮图章”、成员本非民选,是众所周知的事。辽宁人大贿选案之所以能如大陆媒体所报“令中南海震动”,在今年的两会上还被习近平、李希及张德江先后提及,除了案件折射出的中共官场腐败乱象之外,还有背后的原因。

时政分析人士夏小强曾说,习近平高调严查辽宁贿选案,另有3大深层作用:

第一,中共的人大是一种畸形的制度,与现代民主和宪政体系格格不入。习近平上任之后,在内政和外交等多方面已经打破中共的政治框架,人大制度已经成为习近平执政的掣肘和阻力,查处辽宁人大贿选案透露出其深层的政治变局信号。

第二,辽宁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陈政高等先后盘踞该省,培植了大批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习近平通过辽宁贿选案件掀开辽宁官场黑幕,重创“辽宁帮”,并为清除其他江派窝点立下模板。

第三,张德江从中共十八大接手人大委员长职务后,成为江泽民集团利益代言人和前台人物,改变了此前人大在中共政治系统中的功能,不断利用人大的职能系统掣肘习近平。

另一位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也曾分析说,贿选早就存在,可以说是中共体制使然,习近平为何在中共六中全会及十九大前关键时刻对贿选案高调追击,实际起到的作用是强有力遏制了张德江。对张来说,后院曝出这么大一件案子,问责是跑不了的,他在以后的人事卡位中将很难说的起硬话。

如果是这样,就不难了解张德江在工作报告中为何不检讨身为人大“掌门人”对该贿选案的责任,而是将案件的查处列入了自己的工作成绩单。

曾有分析指,张德江之所以能成为目前江泽民集团中对抗习近平的最关键前台人物,是因为他除了掌控人大之外,还手握江派香港势力及朝鲜金正恩政权的核武威胁。从最近的情况看,张德江的这两样“杀手锏”都异动连连。外界因此特别关注张德江在中共十九大前的动向。

因为年龄的原因,张德江基本确定会在十九大上退休,但至于能否平安落地,就尚存疑问。至少香港《成报》去年连续发文向张德江问责之后,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为习近平当局在十九大上拿下张德江开道。谢天奇也认为,自去年北戴河会议至今,习阵营要对包括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等江派现任常委动手的信号越来越强烈;六中全会前夕,习、王引爆辽宁贿选案、辽宁女商人马晓红涉朝鲜核武案等就是要锁定目标,习近平在此次两会确立“核心”地位后,在部署十九大高层人事战的过程中,非常可能将这三人“一锅端”。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清洗郭徐军中势力过程中  “最耀眼黑马”正战区中将再获提升

    下一篇: 郭文贵二次爆料精华 为何抛出“老领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