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字型”来认识人
2017-03-11

早在西汉时期,就有了关于字与人的研究。古人能从字的结构和笔触上,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和内心素养来。通过表意笔画,全身心投入进去,借助粗笔画或细笔画,借助平衡或对比关系,得以表达各方面的感受:力量与柔情、冲动与平静、紧张与和谐。所以我们就能针对一个人的笔迹动势,各种结构形态以及字阵等信息,客观地揭示这个人的心理及个性特征。

笔相学就是有关笔迹的学问,现就依据著笔相共同的特点来分析。

笔迹大小
字体大小也是个性的一种表现,字型豪放的人自信心很强,做事积极,喜欢冒险。个性刚强,为人光明磊落,勇于维护公理。喜欢呼朋唤友,为人讲义气、开朗、豪气,因此也满有人缘。如果字型过于巨大,表示其人举止浮躁,虚荣心重。头脑不够缜密,但其人慷慨,有海派作风。

字体写得过小则是有观察力和会精打细算的人,虽然往往表现得十分慷慨,但基本上是小气的。在财运上是属于有正财而无偏财,所以做事十分谨慎。思考精细,注意力强,警觉性亦高。忍耐力强,观察力亦强。另一方面,字型细小亦表示其人的器量狭小,自私自利,但有点小聪明,其人不喜欢挥霍金钱,只要是将精力放在致富的行业上,要成功的话,最好自行经营生意。大起大落的变化,大概很少会发生在他身上。他所追求的一切都是靠他自己脚踏实地、尽心尽力获得的。

笔迹轻重
笔迹轻重决定人的性格和工作能力。首先从下笔的轻重看,笔画轻重均匀适中,说明稳重,有自制力,对所喜欢的事情能达到如醉如痴的程度。笔画不匀称的人则喜欢破坏,脾气暴躁,因琐碎小事就会伤心。笔画很重的人头脑转动很快,手法优异,所以任何事都以别人的二、三倍速度来处理。他是有实行力的大自信家,充满自信,对想做的事都有自信会成功。遇事冷静不慌乱,一旦出事,也会随时做出重新分配和调整的动作,而且从不冲动,所以能保持一定的理性。

笔画过轻的人则自信程度差,喜欢自责。会因顾及他人的颜面,而不敢表达自己的意见,说些立场不明的话,让人不知所云。另外,他太过单纯的性格,容易受到别人的欺骗。加上太注重别人对他的态度,所以在生活中容易多疑虑,容易拿不定主意,自信心易于自我挫败,显得较为依赖,难以去独立应对复杂的环境。同时,他有很强的自知之明,不去张扬和表现自己,容易保持沉默。

笔迹端正
字型端正型为人很正直,能够与朋友保持良好的关系,家庭和睦,学业有成是做事能持之以恒的人,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一旦承诺一件事情总会坚持完成它,即使遇到极大的困难,可能会短时间的灰心,但是那种跌倒了会再爬起来的人,不达到目标是绝不放弃,性格中有很坚韧、持久的一面。

凡是在字的上部书写得干净利落而又能紧紧护住下面的书写者,象征有进取心、接受能力强、好学,这些人是培养做领导者的好材料。凡是字体丰润、笔画搭配匀称,书写速度又较快者是个理解能力强、忠于职守的人;而在字的结构方面严谨、方正以及点画都能体现力度者是个记忆力强、办事认真的人;字体方圆、长短、大小错落有致者,其适应性及变通能力强,适宜做交际及公关工作。

字型为倾斜型
写字字体向右倾的人积极进取,能动性强,不怕困难,独立自主,思想开放,展望未来,对精神领域的东西感兴趣,并渴望自己能在精神领域里有所发展。待人友好,性情开朗,为人慷慨大方,有同情心,利他,有奉献精神,集体观念比较强,偏好社会互动。如果字体向右倾斜,而行向向下倾斜,反映书写者好内省,但意志比较薄弱,容易受他人影响。

写字字体向左倾的人在社会生活中小心谨慎的、细心的,好内省的,关注自己,对周围环境反应冷漠,情感压抑。观察力敏锐,可能是个好的倾听者,不容易与人产生正面冲突。自立更生,独立自主。

字行高低不平
在字行间起伏不平的书写者富于外交手段,善于发现别人的弱点;书写时越写越往上者是个乐观主义者,而越写越往下者则是个悲观主义者。行直说明稳重,字迹有棱有角说明书写者是个意志坚定、观点鲜明,不会改变立场的人,但这种人一般说来会与观点不同者辩论得面红耳赤。

从笔迹看心理
中国第一个职业笔迹心理学专家徐庆元先生,从14岁起就开始研究笔迹了。他表示,小时候自己写字很慢,进了中学,因为写字慢,考试时就很吃亏。后来为了把字写快,他练了一年字,结果发现自己的性格开朗了,外向了。从那以后,他就开始注意老师、同学的字和他们性格之间的关系,收集了很多笔迹进行分析研究。在高考落榜后最苦闷、迷茫的时候,有个同学拿来一张字条,让他分析。他看后告诉同学,写字的人正处在痛苦压抑之中,情绪十分沮丧绝望,正处于得不到解脱的精神状态中。同学听后大吃一惊,告诉徐庆元,这个人因为失恋,前天喝毒药自杀了,这张字条是他自杀前一天写的。这件事给了徐庆元很大刺激和启发,也成为他研究笔迹心理学的一个动力。

另外,美国的许多医院也借助笔迹来对病人的病情进行分析,因为病人的心理状态与病情有很大关系。一些心理治疗专家认为,“笔迹是人类大脑的写作”。例如,病人书写时字母的一横都从左向右地往上斜,表明这病人是个乐观主义者,他的病较易治好;相反,如果病人的字间隔或行间隔较大,说明他是个悲观主义者,在治疗前应做些思想工作。也有人将它作为一项科研技术运用于刑事侦查和审讯实践中。

综合上面说的理论从字的笔画轻重,字迹的棱角或圆润,写字速度的快慢,字的间架结构,字体的形状、长短、大小,字的模仿性或创造性,字行的高低,倾斜度等特点的排列组合起来可以看出人的心理,甚至有的由此还可以预测出未来和人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独特秘制 牛排越老 风味越佳

    下一篇: 1岁后宝宝的牛奶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