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磨杀驴 中共反韩姿态急转 维稳密件曝光
2017-03-12


由中共官方煽动起来的中国大陆民间〝反韩〞风潮方兴未艾之际,中共官方的态度突然出现逆转。日前有在乐天超市示威抗议〝不停话〞的人被中共警方带走,更有个别地区政府或公安下发的防控反韩游行、示威的通知被曝光。有分析认为,中共政府这种态度反转,可能是北京当局担忧民间反韩运动失控,演变成反政府行为。

近日,中国大陆多个省市相继爆发民众抵制乐天、抗议韩国部署萨德的反韩运动。不过,正当这些反韩运动开始升温之际,中共官方、警方的态度由最初的怂恿、放任态度转变为〝防控〞、〝维稳〞。

首先遭到警方的干涉的是四川省成都市环球中心的乐天百货门前3月10日发生的民众示威行动。

网路上流传的视频显示,闻讯赶到抗议现场的警员不但没收了示威者拉开展示的抗议横幅,还驱赶他们离开示威现场。更有一名在成都乐天玛特超市门外示威的人被多名警察强行拉走,押上警车。

同时,网上被曝光的河北省〝沧州市涉韩维稳任务职责分工〞的影印件显示,当地政府要求当地公安、国安等部门搜集涉韩聚集游行的情报讯息,并要求对示威活动的挑头人员进行严查。

据香港东网报导称,近日中国各地的民间反韩活动都不同程度受到警方压制,有的地方拿着标语游行抗议的队伍走到半路被地方警察拦截,示威者的标语被没收,示威活动被警察驱散。

3月12日,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下发的一份紧急通知在网路上被曝光。其内容指:根据市公安局领导的指示,为了防控反韩人员携带反韩宣传品经地鐡到路面组织反韩游行示威活动,地方上要进一步加强地鐡安检。

同时,网路上热传的一个短片显示,中国大陆多个城市出现大批警员到乐天超市附近站岗守卫,防止民众前往聚集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针对上述现象,自由亚洲电台评论员贾平认为,这次北京当局担心民间运动失控,亦怕被包括极左势力在内的其他势力所控制,并用于反对现政府。

贾平分析称:虽然运动群众这个方式这几年是中共高层的一种种手段,但真正群众运动起来了,中共又害怕了。尤其在这种民众抗议活动中极左势力特别积极,这种上街的抗议示威活动,政府也担心无法控制,而且也并不一定都是他们所希望的效果。所以现在这个事情就比较尴尬了。

媒体人陈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称,中国民间以抵制乐天为主的反韩活动突然遭到警方压制,可能是因为北京当局担忧民间反韩运动失控,演变成反政府行为。同时当局也担心其他的外企受到这种事件的影响,因为中国的投资环境不好而撤离中国。

海外时事评论员文昭曾分析:〝中共利用民族情绪,很可能成了双刃剑,在当今社会民怨沸腾一点就燃的情况下,民众愤怒很容易转移到中共身上。〞

此外,还有舆论认为,中共官方对民间反韩活动的态度迅速反转,或与韩方决定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有关。因为按世贸组织规则,投资一方如在投资所在国的正常经营遭到干扰,将由所在国承担赔偿责任。所以放任民众对乐天的围堵抗议活动的结果,可能最后的经济损失都要由中共政府买单。

据公开的资讯,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3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合作,探讨中方采取的措施是否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国际规则,并且将根据国际相关法规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盗卖50亿条信息 京东安全部员工涉案被抓

    下一篇: 反腐之外接获新使命 王岐山手握〝一票否决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