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官场贪官成群 平均每3天有1人落马
2017-04-13


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查处贪官人数一直高居全国榜首,共有470名地厅级官员落马,平均3天1个。如今,把持广东的江派和本土势力已被大大削弱。
4年470名厅官落马

4月12日,广东纪委发布消息说,十八大以来,广东共查处地厅级官员470人,是前10年查处人数的1.6倍。也即“十八大”至今的1610天中,每隔3天广东就有一名厅官落马。

据此前官方公布的数据,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度,广东分别查处厅级官员43人、95人、170人、149人,总数一直在大陆31个省区市中排在第一位。
32名地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被拿下

大陆新京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12日发文进一步梳理其中的详情。文章表示,“十八大”以来,广东查处的省管干部覆盖21个地级市,包括至少32名地市级市领导班子成员。

最引起轰动的是茂名市,该市因爆发腐败窝案已有3名市领导落马:茂名市委原书记梁毅民、原副书记廖锋、原市委常委李玉楷。

肇庆市、江门市、揭阳市,也同样分别有3名市领导落马。

肇庆市:原常务副市长刘惠祥、原副市长范汝雄、原市委常委刘龙平;江门市:原市委书记毛荣楷、政法委原书记邹家军、原市委常委王积俊;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原政法委副书记袁广通、原副市长郑松标。

不包括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这名省部级“老虎”,广州和深圳也各自有两名市领导落马。

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原市政法委书记吴沙;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原副市长梁道行。
数名“厅级老虎”的丑闻

文章还列举了数名重量级“厅级老虎”的腐败详情。

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是一个“五毒俱全”的官员。他与深圳市多位房企老板关系密切,这些人为他安排赌博、嫖娼,甚至安排他的情妇堕胎;他的前妻、女儿、女婿、亲家、妻妹甚至女婿的舅舅,都因腐败被调查。

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先后为妻子、儿子和自己取得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而与他关系密切的一些老板、旁系亲属也弄到了境外身份,这些人结成了一个以曹鉴燎为中心的寄居在境外的腐败圈子。

而广东省原纪委副书记钟世坚,在他的住所发现他人送来的酒有上千瓶,仅虫草就重达200多斤,还有成捆成捆的现金从来没打开过,上面的印章有90年代的。

受贿金额高达亿元的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受审时,陈弘平还至少三次为“神秘女子”许小婉求情,甚至用了“乞求”的字眼。被曝真名叫许秋琳的“许小婉”,跟陈弘平以及万庆良、郑松标(揭阳市原副市长)均“关系密切”。

在广东被查的400余名厅官中,还有一人颇引人注目——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林存德落马后,供出了一份名单,名单中有上百人。有媒体披露,万庆良、李嘉(原任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这两名省部级“老虎”,陈弘平和茂名市委原书记梁毅民这两名重量级厅级“老虎”,都跟林存德过从甚密,有行贿买官等不正当行为。
广东本土势力已大大削弱

广东被指是江派一大窝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李长春、张德江在2007年前曾连续10年主政广东,一度使得广东的本土势力渐渐都转向江派。

习近平上台后,在广东强力推动反腐,拉下大批广东帮成员,同时不断地在广东省高层进行布局。

去年底,出身“军工系”的马兴瑞取代朱小丹,出任中共广东代省长。至此,广东省委书记、省长、广州市委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这四大重要职位,都是空降官员,广东官场中本土势力已被大大削弱。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习会 传北京促美遣返令完成

    下一篇: 黑龙江人大常委会“盖不倒”获刑14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