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换人 习近平清洗广东帮
2016-12-31


日前,出身“军工系”的马兴瑞取代朱小丹,出任中共广东代省长,广东帮的势力再次被削弱。至此,广东省四名高层:广东省委书记、省长、广州市委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都是非本土势力。另外,习近平当局已拿下多名广东帮要员,广东帮被深度清洗。

广东省四大高层都是非本土势力

12月30日,朱小丹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现年57岁的马兴瑞出任广东代理省长,打破了30年来广东省长皆由广东人或长期在广东省任职的官员担任的“惯例”。

近30年来的五名广东省长中,叶选平、卢瑞华、黄华华都是广东人,朱森林和朱小丹虽然不是广东人,但其仕途也集中在广东。

马兴瑞曾在航天系统任职17年,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2013年11月,时任工信部副部长的马兴瑞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马兴瑞出任广东代理省长,也打破了广东省长一般由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或广州市委书记接管的“惯例”。

陆媒称,广东省官场的常态是外来书记配本土省长;过去历任广东省长一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官员,鲜有空降官员;而省长的晋升基本是常务副省长或广州市委书记这两个来源。

鉴于上述原因,广州市委书记也一般由广东本土官员担任,但自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后,这一状况就被习近平当局打破。

2014年8月,习近平当局调任天津市副市长任学峰出任广州市委书记兼广东省委常委,打破了30年来广州书记由本地官员出任的惯例。

另外,今年12月31日,深圳市长许勤接替马兴瑞的空缺,出任深圳市委书记、广东省常委。许勤也是2008年当局空降官员,他此前一直在国务院任职。

至此,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广州市委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这四大重要职位,都是空降官员,广东官场中本土势力被大大削弱。

广东帮被深度清洗

广东被指是江派一大窝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李长春、张德江在2007年前曾连续10年主政广东,一度使得广东的本土势力渐渐都转向江派。习近平除在广东省高层不断地布局外,也不断地清洗广东帮势力。

目前落马的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明国,虽然出生在海南,但其仕途起源于广东,随后外调到海南省、重庆市,2006年他再次被调回广东。朱明国被指是周永康的人马。2011年12月,朱明国处理乌坎事件后,曾得到时任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肯定”,一度传出可能调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朱明国曾任重庆市、海南省、广东省三个省市的政法委书记,是周永康的部下。

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与刚刚被免职的朱小丹都被指是前广东省长黄华华的心腹,他们都是广东“客家帮”要员。据悉,时任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是黄华华培养的未来“广东省省长”人选。

落马的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也是广东人。据悉,刘志庚1992年至1993年任深圳计划局副局长时,向当时刚刚调任深圳的江泽民情妇黄丽满大献殷勤,得到黄的赏识和提拔。其后,刘志庚又与新任省委副书记黄华华搭上关系,迅速成为其死党,但刘的仕途如日中天则与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有关。

今年3月,广东省委常委兼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被调查,他是广东落马的第四只“大老虎”。他虽是湖南籍,但长期在广东从政。李嘉曾与万庆良搭档三年。据说,万庆良担任广州市委书记期间,经常邀约与自己关系不错的官员赴高档会所聚餐,而李嘉正是“万氏饭局”的常客。有消息说,李嘉是因万庆良举报而落马。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沪粤重镇连破惯例 习近平〝削藩〞大获成功

    下一篇: 陕西近百老兵省府前请愿遭警殴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