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财新网互撕未果 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
2017-05-05


北京时间5月5日,大陆证监会和保监会同时发布消息,分别对方正证券和安邦保险进行处罚。外界分析,两会同时出手,标示大陆金融监管继续加码,同时亦或有意暗挺与安邦陷入纷争的财新网。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方正证券自IPO开始,连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李友等人,分别顶格处以30万元罚款。李友同时涉及多案,从重处罚,终身市场禁入。〞

同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勒令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而在此前,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列前海人寿险资违规六罪状,深圳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

刚刚接受处罚的方正证券与安邦保险,都是近期海内外舆论的焦点。

其中,方正证券的负责人李友曾被揭与令计划案牵扯甚深。此外,李本人与最近在海外不断放料的大陆富豪郭文贵大有渊源。2014年7月,二人因善业利益由亲密伙伴反目成仇,互相举报暗算,导致李友于去年被判刑。

相较李友,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更是近日舆论场中的热点人物。

4月26日,外媒传出消息称,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涉案千亿已经被控制。27日,吴小晖现身〝辟谣〞,接受《新京报》采访。

28日,大陆财新网刊登的一篇封面报导《穿透安邦魔术》,指安邦董事长吴小晖的家族,以虚假增资的方式,用5.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撬动对安邦600多亿元的注册资金和超过19,000亿元的资产的控制,槓杆之大超出任何正常商业或金融规律可以解释的程度。

对此,安邦马上强烈反击。4月30日,安邦向财新传媒及发行人胡舒立提出诉讼,指其捏造吴小晖婚姻状况,为商业利益抹黑安邦。财新网亦不甘示弱,于5月1日发出声明强烈谴责安邦的污衊。

吴小晖被视为权贵资本代表。但据财新网两年前报导,吴小晖和邓外孙女邓卓芮的婚姻处于〝中止〞状态,或暗示吴已不属于中共〝太子党〞圈子。

财新传媒被指和王岐山关系密切。其重磅报导,通常被视为中纪委反腐的风向标。

在安邦和财新纷争之际,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被指或有暗挺财新网及胡舒立的可能性。

安邦保险成立于2004年,旗下安邦人寿保险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07.9亿元。在短短几年里资产呈现指数式增长。安邦人寿在数日前披露的2016年财报显示,截至当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占比超60%,达9,000多亿元。

证监会和保监会的同日〝出手〞,也被视为大陆近期金融监管风暴的延续。

4月25日,中共政治局上午开会讨论经济形势,下午紧接着召开以〝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会议。主持会议的习近平不仅强调〝金融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全局,更是在讲话中19次提及〝风险〞,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近半年来,大陆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在人事变化不断的同时,频频下重手加大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

今年除夕夜,大陆〝明天系〞大鳄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大陆。随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抓。海外《大纪元》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指,习近平、王岐山今年上半年反腐的重点是金融领域。还有消息称,项俊波已全盘招供,金融业〝要出大事〞。

项俊波被抓后,中共党媒也暗示,这可能只是前奏,大戏还在后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海军副司令苏支前落马 十九大前军老虎频现

    下一篇: 开放举报正国级 习要动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