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恐怖组织 卡达面临经济瘫痪
2017-06-11


基于卡达与伊朗及伊斯兰民兵组织过往密切,以及近期在官网上的公开支持,以沙特为首的八个中东国家同时宣布与卡达断交。不过媒体指出,卡达或许是受俄罗斯骇客植入假新闻所害。


人口不过223万的卡达,长期以来依其巨大的天然气储量和媒体优势(半岛电台)扩大其在本地区的影响,甚至借此干涉邻国内政,并挑战沙特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包括沙特在内的周边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以及埃及,都对其特立独行的做法和对穆斯林兄弟会、ISIS组织与支持恐怖组织破坏中东稳定的什叶派伊朗等的支持深表厌恶。


但基于卡达为美国盟友,并有美国军事基地驻扎,这些阿拉伯国家隐忍不发。直到川普在此前沙特峰会上一席反极端主义讲话,终于让中东国家下决心与卡达切割,抗议其支持恐怖主义组织。而其导火线,来自于卡达官方在网路上的一则消息,称该国领导人跟伊朗和以色列友好,且质疑美国总统川普还能够在白宫执政多久,云云。这让沙特及其盟国与川普都极为不满。而四月份卡达为营救26名遭绑架皇家猎鹰团成员与之前遭绑的50名士兵,支付了恐怖组织与伊朗安全官员10亿美金,消息遭到批露后,更加引起沙特的不满,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川普对于沙特等盟国的举动甚为嘉许,在推特上表示,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都表示要对给极端主义组织提供资金的人采取强硬的路线。所有的目标都指向了卡达,或许这是结束恐怖主义的开始”。


不过美国军方对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与卡达断交并不介意,五角大楼周二盛赞卡达对美军的支持以及“卡达对地区安全的长期承诺”。五角大楼发言人在回答卡达是否支持了恐怖主义时说:“我不适合回答这个问题,卡达是乌代德空军基地的东道主。”乌代德空军基地为美军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约有8000美军驻扎在这里,它也是美军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ISIS)民兵的主要起降基地。


沙特外长周二说,卡达需要采取若干步骤,包括停止对巴勒斯坦民兵组织哈马斯和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以恢复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沙特外长朱贝尔在巴黎说:“没人想伤害卡达,但卡达必须在方向上作出正确的选择。”


为了缓和两造的紧绷关系,科威特已接受请托赴沙特居中协调,美国官方也低调出面调停盟友卡达与沙特之间的外交风波,避免波及美国在中东的反恐政策与军事布署。


目前卡达的银行与货币体系均遭到沙特的抵制无法正常运作,陆海空运输也遭到封锁,从原油、液化石油气、金属到食品的商品贸易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囤积与抢购民生物资已在各地快速蔓延,整体经济面临瘫痪危机。


遭逢了前所未有困境的卡达王室已做好接受调停的准备,不过王室成员对于官方网路上不当言论的报导直喊冤,认为是遭骇客所为。对此,据CNN报导指出,美国情报显示,这事件与俄罗斯骇客有关,俄国骇客于上个月骇入卡达国营新闻媒体,并植入假新闻报导,因而引发一连串的断交危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业也派专人前往卡达协助调查。卡达外长阿尔塔尼也同时证实,FBI已认定这则假新闻是骇客所为:“外界对我们的指控皆依据不正确的讯息,我们认为整起的断交危机都源自于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俄干扰美国大选绝密曝光 泄密人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