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7-05-26

伊朗内政部官员20日宣布,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以2280万票击败对手莱希,赢得伊朗第11届总统,成功连任。伊朗的再次选举,吸引了媒体对这个特殊国家选举制度的关注。伊朗是个政教合一的国家,神权高于一切。总统是附庸其下的国家“二号人物”。在鲁哈尼执政的过去4年中,伊朗经济并未改善,失业率高,吸引外资乏力。同时,由于川普明确反对伊核协议,鲁哈尼不仅备受国内保守派批评,且未来处理伊美关系的难度也相当大。鲁哈尼表示,如果最高领袖允许,他将著手准备解除“非核”领域制裁的谈判。在他看来,只有解除了“非核”领域制裁,伊朗经济才有可能得到彻底改善。

美国国土安全部对应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期间离境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将近5千万个人的离境纪录或法律身分变更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有54万4676人(1.07%)在签证过期后没有变更身分,这些人在2016财政年度年底仍滞留美国。变更身分的例子包括以游客身分入境者申请政治庇护。去年6月估计实际滞留人数是35万5338人(0.79%)。统计对象包括免签国家公民,今年纳入持学生签证者。在没有免签国家中以巴西滞留人数居首;做为类别而言,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逾期不归的比例最高。为此,建置中的离境者指纹等生物识别数据搜集,将是后续境管重点。

委内瑞拉可能拥有5000枚俄罗斯制造的SA-24型可携式防空飞弹(MANPAD),是拉丁美洲地区所知的最大库存量。这些肩射飞弹可由单人操作,对民航机和军机都构成严重威胁。美国武器专家长久以来都担心这些武器可能失窃,遭出售或因不明原因落入歹徒手中,而在委内瑞拉目前社会动乱又陷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更加重这种忧虑。据路透社独家报导指出,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政府长久以来一直以面临美国“帝国主义者”入侵威胁的理由加强军力。这些军备大都是在故总统查维兹执政期间由俄国取得,他1999年上任,2013年过世。

美国五角大楼正在研究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投入的“小绿人”战略,准备用“混合战争”策略来进行反击,甚至未来可能在南海以此类战术来克制中国。美国《防务新闻》指出,于2014年,俄罗斯以“小绿人”执行任务,派遣精锐部队“空降突击旅”穿戴绿色非现役服饰伪装成为民间志愿者方式渗透至乌克兰,然后再里应外合,一举吞并了克里米亚,因此被视为一个经典的非常规战争案例。俄罗斯此举也让周边国家感到恐惧,且引发美国、欧洲和北约盟国的忧心。报导透露,一旦美国完成对俄罗斯非常规战争的研究后,官方将会著手制定针对中国与伊朗的相关战略。以大幅提高美军应对低烈度军事冲突等非常规战争的反应速度、攻击及生存能力。

日本与中国官员22日表示,6名日本公民被指控犯下非法行为,遭中国拘留,其中3人是在山东省被捕,另3人则是在海南省。中国扣查的日本人数已超过先前的2倍。日方表示,这6名日本人都是接受中国公司的委托进行温泉探查。其中3人到海南岛三亚、3人到山东省烟台。由于两省拥有中国海军港口等设施,因此可能是被中方认为参与了间谍行为。北京在2014年制订反间谍法,2015年施行新的国家安全法,严加取缔间谍行为。中国据此自2015年起接连拘留了日本籍男女共5人,其中4人已进入庭审阶段。

美国联邦检察官与19日宣布,IBM中国公司的一名可全面接触公司源代码的前软体工程师,星期五承认从该公司窃取、复制和拥有专利源代码,目的是提供给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检察官说,现年31岁的许家强向纽约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卡拉斯承认犯有间谍罪和盗窃商业机密罪,并定于10月13日被判刑。许家强2015年12月与一名卧底特工在一家旅店会晤之后被捕。当局对他的谈话进行了录音,他在其中承认使用源代码制作软体出售给消费者。据检察官说明指出,许家强窃取的专利源代码与集群文件系统有关,该系统可以加速电脑性能。

美国资安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与22日表示,与朝鲜有密切关系的骇客组织“极有可能”犯下本月导致全球超过30万部电脑感染,打乱医院、银行和学校运作的“想哭”病毒(WannaCry)网攻。赛门铁克公司指出,用于今年稍早展开锁定目标网攻的先前版本病毒,与这次散播超过150个国家的病毒“几乎完全相同”,而且这次的病毒也使用在先前与骇客组织Lazarus有关连网络行动中,曾经见过的骇客工具与基础设施。Lazarus先前已被美国政府及网络安全研究人员证实与朝鲜有连结。

朝鲜最新的导弹试验引起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23日,韩国军方又针对朝鲜一个越过韩朝边境,疑似无人驾驶飞机进行了射击。韩军方说,这个物体的身分仍不清楚,但是韩联社表示,这可能是一架无人机,经过超过90次射击后,该物体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了。平壤表示,朝鲜在研究可以打击美国目标的核武器方面取得了进展。朝鲜制定能够打击美国的导弹计划并非秘密,事实上,由于朝鲜在过去长年得到中国的技术支持,其核武器发展进展迅速。美韩官员和专家认为,朝鲜几年后可能就能拥有这种能力。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一份声明,针对两位伊朗国防官员、一家伊朗公司、一名中国公民及三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因为这些公司与个人支持了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其中一名伊朗官员协调向叙利亚政府机构出售与运送爆炸物及其他物品;另一名则是伊朗主要负责伊朗固体弹道导弹计划的沙希德.贝克尼工业集团的负责人。名单还包括一名中国人与三个中国实体所组成的网络,帮伊朗提供数百万美元的导弹适用部件,包括陀螺仪与其他导弹适用导航技术。分别是中国公民阮润陵(Runling Ruan)、上海钢泉贸易、上海丙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ShangHai North Begins Inte-rnational)、Shanghai North Trans-way International Trading公司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油价飞涨 金正恩的坏消息?

    下一篇: 英国脱欧之际 又遭惨烈恐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