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梦碎 民科创想为何成非法集资道具
2017-07-06


数十年来,中国所谓的“重大发明”出了一批又一批,接着又一个个被推翻,号称能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 “巴铁”也不例外。

继北戴河当局6月21日宣布拆除巴铁轨道,并在6月30日把巴铁1号拖走后。7月2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发布公告称,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投资者举报。6月底,涉案的河北邢台市男子白某等32名疑犯归案,目前均已被刑事拘留。

北京华赢凯来公司隶属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都是被称为“巴铁之父”的白志明。

更重要的是,该案还留下近4万血本无归的投资人以及近50亿人民币的大窟窿。外界纷纷好奇,一个民科创想何以成了“非法集资”的道具?
改头换面

据媒体报导,早在1969年,美国就有类似巴铁的概念,但只是“科幻小说似的设计”。中国的“巴铁”最初则是2008年,由小学未毕业的民间人士、现在的巴铁总设计师宋有洲首先提出“空中巴士”,并号称申请了国家专利。

2010年7月,曾被称为“巴铁之父”的宋有洲带着他的“立体快巴”项目上了央视节目。随后8月又带着这个项目参加了第13届北京科博会,一经亮相博得诸多关注,被认为是“惊艳世界的黑科技”。

宋有洲顺势宣布,未来将在门头沟建设189公里的轨道。不过,随着媒体对于安全技术层面方面的质疑,如:快巴如何避开低的立交桥?快巴下面能否通行公交车?立体快巴如何过十字路口?一旦出现故障,如何保障不会成为新的堵点,甚至占据整条交通要道?如何保障不与汽车相撞……官方也宣称是设计方的炒作,这一创想很快销声匿迹。

然而事隔六年后,“空中巴士”改头换面以“巴铁”的实物形式在2016年5月的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惊艳亮相。

这一次,宋有洲与主管P2P理财业务的华赢凯来合作,成立了巴铁科技公司。宋有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与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签订了专利转让合同,约定白志明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宋有洲支付5亿元的专利转让费。

当时,《人民日报》跟进发文《又一中国制造征服了全世界:空中巴士!》,称“在中国再一次惊艳了全世界!”巴铁几乎成了“万众创新”的典型。

同年7月,国内首条“巴铁”试验线在北戴河建成,8月初,“巴铁”1号试验车开始启动综合试验,还在秦皇岛举行了一个所谓“路面测试”。新华社、央视等各大喉舌媒体连日大幅报导,高调吹捧其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空中客车”等。

《周口晚报》在2016年7月20日发文称,总投资100亿元的周口巴铁项目终于开工了,今年投资15亿元……
质疑声起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外界对这个项目背后的华赢凯来公司质疑如滚雪球般涌来。除了技术和安全等方面的众多质疑,华赢凯来很快又被曝出涉嫌伪造专利、非法集资等丑闻。


(网络)


据《新京报》同年8月5日报导:该公司投资的项目基本上都来自“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而这家企业听着高大上,却属于民政部曝光的山寨社团,更神奇的是,其老总与华赢凯来老总是同一个人!2015年底打非办预警的金融骗局中,华赢凯来也榜上有名。

报导还称,巴铁背后的投资人和他的“华赢系”商业帝国,从涉足煤矿到推广“超级水稻”让农民几乎绝收;从创立“要把麦当劳、肯德基赶出中国”的快餐品牌,到所谓的“政府项目”的巴铁……从未停止“吸金”,据说这两年融资就达上百亿。

去年11月,曾吹捧巴铁的官媒央视点名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涉嫌非法集资。

11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表《关于北京华赢凯来公司冒用“中国互联网协会企业信用评价AA级信用企业”的严正声明》,称“我会采信评价中心从未收到过北京华赢凯来公司申报参加企业信用评级的任何资料,也从未向北京华赢凯来公司颁发过任何信用等级铜牌和证书”。

据悉,去年5月甚至更早,在“巴铁”项目仍处于试验期、距离应用相距甚远时,白志明和他的旗下公司“华赢凯来”,就推出了捆绑了巴铁的投资理财产品,100万元起投,并承诺12%的年化收益率。

巴铁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广大的投资者,并且绝大多数是老年人。

即使在去年8月,经过曾经吹捧巴铁的媒体又一番穷追猛打,“巴铁”骗局的猜测基本做实后,有些被采访的受害者表示,正是在去年8月之后投入的资金。有媒体因此质疑,为什么这轮媒体揭黑会失效?
“公家马甲”

在“华赢凯来”的宣传中,巴铁项目承诺有政府担保、政府土地担保、中国建筑企业联合会(中建联)1100亿担保。中建联去年4月被官方认定为山寨组织。

有大陆媒体称,巴铁实际控制者成功利用很多地方政府的心态与关系,包装出 P2G(社会资本借贷政府)的概念,给理财产品披上了厚厚的“公家马甲”。

如果你相信眼见为实,他就组织你参观巴铁模型与视频;如果你相信政府,巴铁会承诺政府担保、政府土地担保、“中建联”1100亿担保。

而在河南大豫网新闻里,河南周口港物流园某官员介绍将建成巴铁120公里,2017年启动,一期建成60公里;在河南政府网上,时任市长刘继标等会见、签约、立项消息多达6条。

南阳市交通局网站信息显示,当时还拟将巴铁项目列入省级PPP项目库,南阳市政府将巴铁应用线、设施规模纳入《南阳市公共交通规划》,并全力为运营公司的建设、经营、融资等环节提供便利条件及政策支持。

此外,郑州、秦皇岛、天津河口区都曾经是巴铁的“合作城市”。事发后,政府也纷纷强调,所谓合作不过是“意向”。

针对外界对巴铁资金来源的质疑,巴铁科技开发与规划总监张维(音译)在2016年9月曾告诉《纽约时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经过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如果我们是财务有问题的非法公司,为何地方政府仍对我们(提案)有兴趣呢?”
闹剧何其多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接连爆发“万里大造林”、“蚁力神”、“e租宝”、“泛亚”等众多重大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之所以能欺骗这么多投资人,是因为这些项目站台的,除了那些有头有脸有背景的明星名人们,更重要的就是政府和中共党媒。

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在其建立的“e租宝”“芝麻金融”互联网平台上,以高额收益为诱饵,虚构融资租赁项目,采用借新还旧、自我担保等方式非法集资,吸收资金762亿余元,涉及投资人115万余名。

泛亚2011年成立后4年间迅速扩张,至少22万投资者被吸引参与,涉及资金达400多亿人民币,并在2015年爆发大面积兑付危机。

2007年,中国曾发生“蚁力神”“万里大造林”等重大非法集资案,涉案数百亿。只是“蚁力神”集团至少骗取了130多万蚂蚁委托养殖户的近二百亿资金。

蚁力神骗局爆发前,几乎每月都出现在官方报纸和电视的重要新闻里,还获得了“全国品质诚信放心示范品牌”等多项大奖,而老总王奉友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二零零六中国民营企业产业领袖人物”、“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等头衔。

八九十年代,中国还出过“水变油”闹剧,一度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只有小学文化的“发明人”王洪成连续获中共官员接见。仅在1992年—1993年间,至少有80家以上的中央、省市报刊称颂过王洪成,说“他的出现,把人类历史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洪成时代开始了”、“上下数万年的发明都不如王洪成的发明伟大”。

1993年《经济日报》刊文赞誉“水变油”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之后,“中央信访办收到全国20多万专家、教授、高级工程师的来信,请求中央支持这项伟大的发明”。但到了1995年,媒体披露王洪成诈骗4个亿,很多人因受骗投资破产跳楼自杀。1997年10月23日,王洪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来源: 凌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复星医药A股再“闪崩” 郭广昌再陷舆论漩涡

    下一篇: 纽时:习近平面临〝红线〞难题 私下评金正恩莽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